Activity

“无声课堂”第四课

“2019无声课堂”是由创基金志愿者小组与小笼包聋人协力事务所特别为听障设计学子打造的,补充学校教学空缺的第二课堂。从参观设计展“听”徐晓东老师分享设计案例,到走进著名设计事务所,“听”吴滨老师亲授设计师养成记,再到走进曾建龙老师的公司,通过跨界设计帮助学生们建立自己的美学方式,开启对美学新的认识。“2019无声课堂”第四课带领同学们围绕材料来了一场亲密接触。

本次课程采用移动课堂的形式,来自上海聋哑青年技术学院的师生首先来到了今年4月最新落成开幕的诺贝尔瓷砖设计体验中心。展厅由创基金理事、著名设计师琚宾老师设计,整个展厅如生活艺术馆一般,同时陈列着诺贝尔研发的最新瓷砖产品。


展厅的入口看似狭小,进入后豁然开朗,如镜面的水池和透空的隔墙,二楼用白色纱幔围合出的一个个展示场景如魔盒一般打破常规的瓷砖展示方式,空间布局又如迷宫似的让观者有种探寻其中的趣味。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采用江南园林的空间设计手法,制造空间的对比、分割、延伸、和空间的曲折,在有限的空间之中带给观者无限的空间体验。


同学们在这里不仅看到了瓷砖做成的橱柜和厨房台面,还看到了在地面和墙面的多种使用场景。休闲区的木制桌椅下铺着像地毯一样的瓷砖,二楼挂着用木化石瓷砖拼成的画,好似经历千万年的木头在吟唱着岁月之歌,同一个花纹图案利用了不同的表面处理方式,产生了光面、哑光面、柔光面等各种不同效果。


他们在触摸中感受着瓷砖的肌理和不同的触感,各种颜色和花纹图案冲击着他们的视觉感官,瓷砖材料在空间中的运用和各种创意表现不断开拓着他们的空间想象。


下半场变换教学场景,5分钟步行来到了萧氏设计公司,萧氏设计董事长、总设计师,【境物】KING WOOD董事长、总设计师萧爱彬老师特别主讲,通过酒店、会所、住宅空间的三个案例分析设计思路,从空间布局、材料选择的意图和作用,材料的运用、最终的效果呈现等,全面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如何让材料为设计加分。


比如黄浦江波光粼粼的流动姿态被运用到酒店大厅的墙面,犹如抽象的艺术作品;老上海人家的生活物件也被嵌入到立面的墙上,形成有趣的装饰效果;上海地图做成客房走道的地毯底纹,又映衬了现代浦江两岸建筑剪影,运用地毯的设计使狭窄的走道变得生动有趣,等等。通过一个个实际运用的案例分析,清晰明了地为同学们讲解材料运用的设计手法和思路,让材料成为设计师的有力武器和工具。


萧爱彬老师一个小时的讲解,同学们专注地“倾听”,不断激发着他们的思考。当看到户外阳台摆放着舒服的沙发时,有同学提出疑问,“下雨怎么办?”原来沙发的坐垫、靠背等等全部采用了防水材料,掌握材料的特性和功能,用材料实现设计想象。


萧爱彬老师讲到他从业30年,需要不断保持设计的冲动与激情,同学们纷纷做出“六六六”的手势,用他们的方式表达“你太厉害了”!


“2019无声课堂第四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随着暑期的来临,“无声课堂”也将暂时告一段落,期待2019年秋季“无声课堂”再次出发,真正帮助更多听障设计学子走向社会,展现自我价值。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