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9.11.01

创基金儿童自然美学课程项目参展国家艺术基金2019“设计介入精准扶贫案例展”

10月31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资助项目“设计介入精准扶贫案例展”巡展首站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在20个案例展览中,创基金以儿童自然美学课程雅安站为缩影,以图片、文字、视频、作品并茂的方式,讲述了一个设计公益基金会,以设计之力美丽心灵、美丽乡村的故事。

创基金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展区


为了让更多孩子接触到美的启蒙,创基金自2016年发起儿童美育项目“创想学堂公益A计划”,在全国寻找优秀的本地公益团队,帮助经济欠发达、艺术教育资源薄弱地区的孩子,培养其审美意识与能力。2016-2017年,共资助儿童美育项目23个,跨越13个省市。



2018年,创基金全面升级了儿童美育项目,发挥本土优势,以儿童自然美学课程为核心,构建由全国志愿者、公益组织和机构搭建的共创及服务平台,引导儿童从自然中发现美、创造爱,从单纯的留守流动儿童美术教育向全方位自然美学启蒙教育系统发展。


2019年,创基金儿童自然美学课件1.0诞生,并指导本地公益组织陆续在四川雅安、陕西安康、云南文山、重庆万州、黑龙江哈尔滨5个城市,22个站点落地开花,其中雅安站推广至8个乡村文化站。


2018儿童自然美学课程雅安站试点


儿童自然美学课件1.0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资助项目“设计介入精准扶贫案例展”,呈现了设计领域面对复杂的扶贫问题所寻求有效的策略和方法。


展览以工艺与器物、影像与文献、模式与交流的形式展示了四川美术学院、湖南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等高校,腾讯、京东等企业,创基金等社会组织的20个设计扶贫案例。


策展人谢亚平教授在介绍展览


透过这些设计扶贫典型案例,可以看到中国当代设计形态的“六个转向”


设计方法从“碎片式地局部参与”转为“不断深度介入的实践智慧”;


设计目标不满足于“冷漠的销售”,而重视利益相关者生活空间的“整体考量”;


设计尺度不再遵从盲目的“大设计”,而是提倡适度的“小设计”;


设计价值不追求“重设计”,而是遵从“轻设计”;


设计研究正从“单一物质产品”转向“非物质形态”的研究;


设计组织正从“设计师独立运作”转变为“协同设计”。


从产品到服务,从城市到乡村,从商业到社会,从文化到价值,设计正作为强有力的催化剂,探求价值创造与道德意义之间的平衡,持续于人类生活的整个社会空间生态研究,有效地为贫困人群赋能,修复贫困人群或贫困村落的弹性生态系统,建立可持续的协作式社会创新体系,在实践智慧中呈现设计的善,通过社会创新促进包容性的人类发展。


首站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1月25日。重庆首站后,还将陆续在北京、杭州巡展。


“设计介入精准扶贫案例展”巡展

重庆站


 /策展人/

谢亚平

段胜峰


  /主办单位/

国家艺术基金


  /承办单位/

四川美术学院


 /指导单位/

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展览时间/

2019年10月31日—11月25日


  /展览地点/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5号厅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