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5.07.22

以公益汇聚行业力量 创想设计美好未来

(2015年7月,杭州)中国首个设计行业公益机构“创基金”于7月18至19日在杭州举办纯公益性活动——“2015中国设计创想论坛”,邀请海内外设计界、设计院校、行业组织、相关产业及权威媒体代表,以“上善若水” 为总主题,深入探讨、坦诚交流,共同展望“设计的未来”,为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诸多启发与思考。

7月18日下午,百位业界精英齐聚杭州网易总部,在“创基金圆桌论坛”上,针对十大关乎中国设计现状与未来的热点问题集思广益。当晚还举办了“公益同舟——水上设计沙龙晚宴”,由创基金发起人与业界同仁一道分享设计公益理念。次日,“2015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于浙江大学紫金小剧场召开,先后举行了“创基金2015年度中期公益讯息发布会”、“设计的未来主论坛演讲”、“圆桌论坛观点发布”、“创想巅峰对话”。充满大爱的公益项目、精彩绝伦的演讲以及嘉宾们的犀利观点,获得了现场逾千名观众的热烈回响。

在创基金2015年度中期公益讯息发布会上,理事长姜峰先生首先介绍了创基金的发展历程、宗旨和使命,并回顾半年来的18个公益项目。其中,“2015创基金“四校四导师”实验教学课题”旨在打破壁垒、提升实践教育的设计水平和实操能力;“大运河2050 项目”将对如何重新挖掘、保护、活化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价值,进行深入调研并作长远规划;“包豪斯研究教育出版计划”对包豪斯现代设计源头的再发现和再创新进行深入研究;资助专家、学者专著出版的《老北京的门》和《诸众的建筑学》;还有“创想学堂”等更多的公益计划也将陆续启动。

“设计的未来”主论坛中,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IFI)前主席Shashi Caan女士致辞并表示:“今天的中国设计已经发展成为国际设计的重要力量,祝愿创基金能够成为代表中国设计力量的重要组织。”IFI侯任主席Sebastiano Raneri先生从设计的多元化、系统化及全球化角度,分享了意大利室内设计的成功经验。国际知名建筑师、设计师及雕塑家卢志荣先生透过其建筑、室内空间及至小物件的设计,阐述他对“永恒”及实用美学的追求。著名品牌顾问、设计师及艺术家陈幼坚先生则以“分享是人生最大的乐趣”为题,将个人的设计生涯及生活感悟娓娓道来,并寄语年轻设计师在波动起伏的经济大环境下“要先准备好付出”。

随后,十位行业代表就18日的圆桌论坛进行了总结报告:“互联网 + 设计”专家组认为,设计师在互联网的语境下,更应回归本源,合理利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积极主动地改善产业关系。“设计教育现状与未来”专家组建议:应处理好知识和经验之间的关系,注重思维和系统性,结合当代科技对社会生活的影响,重新整合设计知识,改进设计教育体系。“产业发展与设计关系”专家组提倡以设计驱动产业升级,通过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鼓励设计研发,为产业界与设计界打造良好的互动氛围。“再生与可持续”专家组针对文化保存、永续经营、“绿建筑”概念等议题,提出运用室内设计于新城市结构及生活空间中再塑新的“记忆”。“打造设计品牌”专家组分享了各自公司的品牌故事,探讨了设计品牌的模式和意义以及如何打造设计品牌。“未来中国设计企业模式”专家组就竞争力、品质、资本、国际化及人文关怀等层面,探讨适合设计企业发展的道路。“设计与评奖”专家组反思了国内设计评奖诸多乱象,建议联合业界力量,站在自身文化语境下,传递设计精神和民族生活的态度。“设计行业、协会、学会的作用”专家组深入讨论了协会自身的发展、观念与职能的转变以及协会与基金会的关系。“室内设计职业价值观”专家组认为设计师的社会责任及最终目标是设计出好的作品,以改善大众生活,回馈社会。“设计与传媒”专家组从媒体的价值观、媒体的替代性,谈到媒体与设计圈的关联与合作。

本次论坛的另一亮点,是由十位创基金理事与五位设计传媒总编,分别以五组主题对话还原设计日常,问寻常之未问,答以往之避答,作为一种专业延展,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思考与收获。

创基金计划每年举办一次公益论坛,邀请各地资深设计师及设计产业相关代表人士分享设计之道,讨论时代热点,给设计师和高校学生更多帮助。同时,创基金的十位发起人希望透过大家的努力,将公益的力量传递出去,让更多的爱心之士加入中国设计公益大家庭。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