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6.01.19

“为爱创想,授梦以渔” ——“创想学堂”公益帮扶A计划正式启动!全国项目火热征集中!

在刚过去的2015年,创基金圆满完成了一系列公益项目,如“上善若水·2015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创基金首期项目征集与评审活动”、“2015创基金·四校四导师·实验教学课题”、“大运河2050-大运河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包豪斯研究教育出版计划”……为中国设计界人士打造了一个实现公益梦想、践行社会责任的爱心平台。

2016新年伊始,创基金掷出新年“第一弹”——“创想学堂”公益帮扶A计划。该计划的发起原因是什么?面向对象和受助对象分别是谁?资助金额有多少?

Q1:该计划是由谁发起?

该计划是由创想公益基金会(简称“创基金”)发起的。

创基金是2014年11月,由邱德光、林学明、梁景华、梁志天、梁建国、陈耀光、姜峰、戴昆、孙建华、琚宾十位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的设计师共同创立,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发证的非公募公益基金会。

基金会的业务范围包括:扶贫济困,资助设计行业相关公益活动;资助设计教育事业,设立奖学金,资助设计理论研究及交流;奖励对设计行业有突出贡献的组织、机构和个人。作为中国设计界第一家非公募公益基金会,创基金以「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为使命,以「资助设计教育,推动学术研究;帮扶设计人才,激励创新拓展;支持业界交流,传承中华文化」为宗旨。


Q2:为什么要发起这个帮扶计划?该计划帮扶的对象和目标是什么?

这得从创基金的成立初衷说起。当时我们十位理事在成立基金会的时候,就想到“要设立一个以设计教育和传承为主题的基金会,为中国的设计行业培养和输出人才”。设计教育的传承和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教育更是要从娃娃抓起。但从我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来看,目前我们仍有不少生活在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儿童,他们的教育和生活欠缺稳定的有力保障,美育方面的教育资源更是匮乏。

儿童是未来的希望。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梦想,每个孩子都有实现梦想的权利。所以我们发起这个计划,就是想要帮助这些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学童,提升学校的美术教育水平,培养孩子的审美意识与能力,实现他们的“七彩梦想”。这样做,一方面是要让这些孩子们在美的教育里感受爱、表达爱、传递爱;另一方面, 我们要做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我们认为如果因为你有困难,就给你一笔钱,这只是解了燃眉之急,没有从根本上去改变什么。我们希望所做的事情,能让人们学到一些技能,在能力上得到提升。这样不仅改变了个人的命运,将来也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这也是创基金一贯秉持的公益理念。所以我们给这个计划设定了一个主题,叫“为爱创想,授梦以渔”。

其实,这并非创基金在关爱弱势群体方面的首次尝试,去年我们也曾成功启动了几个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公益项目,如“金羽翼流动美术馆2015年展出计划”、“天真者的秘密花园:2015爱在蓝天下自闭症儿童绘画展”,以及创基金与雅兰合作开展的“‘爱·一被子’公益接力行动“等。所以说我们在帮扶弱势群体的公益项目方面是有过成功经验的,可以为这次“创想学堂”公益帮扶计划提供借鉴。


Q3:为什么叫“创想学堂”,这个名称有何特殊涵义?

所谓“创想”,就是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想法。把“创想”融入这项公益计划的名称,一是因为我们这是一个充满创意的项目,我们希望我们征集到的项目都是有新意、有创意、有想法的。二是因为人们一看到“创想学堂”四个字,就能知道它的发起人是谁。本来创基金以“创”字命名就是取其“发现创意”、“支持创业”、“鼓励创造”、“激发创作”,“促进创新”的意思,希望能为更多从事创意产业的人士,予以无尽的发展空间。

至于为什么要叫“学堂”呢?“学堂”一词在这里包涵了两层含义:第一,“学堂”是旧时对学校的称呼。我们这项计划,从小的方面说是与学校、学生和学习有关的,从大的来讲则是承担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社会责任,既要“立足于传统,着眼于创新”,也要“立足于当下,着眼于未来”。另一层涵义是“共同成长”,小朋友们可以在这个公益活动中学到知识,在美育方面得到成长;青年设计师和设计专业的学生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公益的启发,体会设计不仅是一门技能或学科,更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

我们还有一个公益活动叫“创想论坛”,于每年年中举办,去年是第一届,在杭州举行,今年暂定在上海举办“第二届中国设计创想论坛”活动。其实“创想学堂”和“创想论坛”一样,都是从创基金的公益初衷出发,完全符合基金会的宗旨。


Q4:该计划的面向对象和征集内容是什么?为什么叫“A计划”?

该计划主要面向全国设计界,由个人、组织、机构等组成的公益项目团队征集公益项目。

申请的项目团队需符合以下几点要求:

1.项目团队成员心态积极向上,有一颗热爱设计和公益之心;

2.项目主要负责人需有一定的领导协调能力和公益项目组织执行经验;

3.项目团队需具备一定的策划、文案、设计能力及项目执行能力,可提供详细清晰的项目计划;

申请的项目需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符合本计划的帮扶方向,即:针对有意提高自身艺术教育素质,但地区经济困难、教育资源薄弱的学校及学生,帮助其提升艺术设计与美育水平,加强审美意识与能力。

2.非盈利性,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3.内容完整,执行性强,公益效果可评估(需提交相关公益成果物:学生绘画、手工等作品集;活动照片、影像等);4.支出透明,执行周期不超过一年。

“创想学堂”因帮扶方向的不同,共分为A、B两个计划。与A计划“帮助贫困地区的学校及学生提高美育素质,培养艺术兴趣”的方向不同,“创想学堂”公益帮扶B计划主要是“帮助有专业潜质的优秀青年设计师的专业成长,推动设计行业的发展”。在A计划启动后,我们相继会开启B计划的相关工作。


Q5:该计划将如何帮扶受助对象?具体资助金额是多少?

该计划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开展:

1.由设计师志愿者组成的公益项目团队,向创基金推荐受助学校并提交项目申请表;

2.创基金作为计划发起方,对项目进行择优评选,并对通过评选的公益项目进行资金支持;

3.项目具体执行工作由项目申报团队负责,创基金对资助项目进行全程监管。

该计划将每年资助4个“创想学堂”公益项目,每个5万元,全年资助总额为2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受助学校的书籍、资料(设计、艺术、美学相关)购买,相关教学设备完善、校区环境美化、创意环保与回收利用、不定期活动的经费,以及志愿者经费等。


Q7:征集时间如何安排? 如果有意该如何参加?需要提交哪些资料?

“创想学堂”公益帮扶A计划的首期项目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16年3月31日(以当地邮戳时间为准)。针对特别优秀的项目,我们将会考虑持续资助或复制推广。

在截止日期之前,申请者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项目申报:

1.线上申报:请点击进入http://t.im/111vl——下载并填写《“创想学堂”公益帮扶(A计划)项目申请表》——将申请表及相关附件(附件详见申请表要求)一并发送至基金会邮箱:info@cfoundation.cn

2.线下申报:请将所有申报资料内容自行打印后邮寄至: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创意园A4栋502A 创基金秘书处收,请备注:创想学堂(A计划)项目申报资料。


Q8:针对这次项目征集活动,创基金有什么样的期待?

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应当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尤其是贫困儿童的生活、教育,更应该得到人们的关心和重视。所以我们希望收到这方面的更多更好的公益项目。同时,由于项目实施起来工作量很大,而基金会的专职人员又有限,所以我们也期待更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设计师、各院校的设计专业学生投身我们的队伍,加入我们的志愿者团队中来。不管你是有好的点子,还是有专业的设计才能,或者相关的公益项目执行经验,我们都非常欢迎。我们相信,“爱心人人等值,公益人人有责”,所以我们期待更多的设计师志愿者加入,我们一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力所能及地为帮助孩子们的艺术教育而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我们的“创想学堂”公益帮扶计划才能顺利开展起来。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