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9.04.02

这两个公益项目,决议资助!下一个会是你的吗?

在最是清明的四月,创基金最终落定了予以资助的2018年二期公益项目。


通过前期对28个申报的公益项目,电话访谈、考察调研形式的秘书处初审,专业层面的负责理事复审,以及项目路演形式的理事会终审,创基金最终决议对《另类工厂:中国晚期工业建筑形式与组织》《铜着色色彩基因库》两个公益项目予以资助扶持。


2019年3月理事会终审-项目路演现场


另类工厂:中国晚期工业建筑形式与组织


项目负责人

黄向军 WEE, H. KOON,香港大学《亚洲城市》学科主任,曾担任香港大学上海建筑学院的学术主任和纽约大学上海分院的客席教授



《另类工厂》是一个设计研究项目,分析中国工业化的五大阶段,包括民国时期、中苏友好同盟时期、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高科技工业园时期,旨在探讨二十世纪的工业化历史,以描述中国城市不同时代工业化和工业转移过程,及当中所产生的机遇,并带出工业建筑的不稳定性和进化,说明此类建筑的未来趋势将更混杂、多元化。


《另类工厂》部分展览在第1届首尔城市建筑双年展的“共享城市”(2017)


项目会从出版物开始,强调长三角地域和前三阶段,所以首选展场为上海市。透过搜集历史前例、分析和绘制地域组织,及想象工业建筑未来的潜能,也分析中国的城市经济政策、劳动人口情况、房屋问题及企业关系,及其对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公共空间等等问题的影响。项目最终体现为中英文出版物、展览、座谈会以及其他大众化的教育性活动。


铜着色色彩基因库


项目负责人

罗黛诗,上海蛮蛮鸟家居设计事务所创始人,铜秘色研究项目负责人



2015年-2018年,该工作室专注于铜材料的着色工艺研究与设计应用,创新出一系列成果。基于前期研究,蛮蛮鸟将在未来三年建立一个系统的、分类清晰的、能够被有效应用于当代室内设计和艺术领域的铜着色色彩基因库COPPERCOLORS。


铜着色色彩基因库样本


铜着色色彩基因库COPPERCOLORS从传统铜着色工艺-材料创新-当代应用的思维落地,连结传统铜着色工艺与当代应用,从而探索在当代,传统手工艺与商业实际应用之间缺失的“材料创新设计”。


创新的材料设计是独立设计师或艺术家经过长时间对传统工艺、材料进行研究创新的结果,并经过一定设计应用实践的验证。这些创新成果能够在更多的设计师、艺术家,建筑、室内设计等领域中发挥出巨大的价值,从而在当代活化手工艺并使之成为中国创新的源泉。



玄鸟至,花正芳。每一次资助,如同衔着绿枝燕子的到来,种子播撒的时刻,一切都是美好的开始。


期待着所有的公益项目,在创基金的资助下,像种子,像绿枝,落地生长,冠如华盖,惠及设计行业、创意产业,以及心向美好生活的公众。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