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9.11.20

北纬45度的哈尔滨,儿童自然美学课程正在这里发芽


立冬不久的哈尔滨,天比往常更冷了,风也更厉了,松花江畔开始结冰,像是在孕育着什么。大街上有些冷清,校园里却分外热闹。新一小学四年一班的孩子正在一方小小的纸片上创作着立冬的景象。这是创基金儿童自然美学课程2019年度开展的22个站点中最北边的一个。


创基金儿童自然美学课件《立冬》封面 


立冬节气互动卡片


随着儿童自然美学课件1.0版的出炉,和专项志愿者研修的结束,2019年9月,创基金分别在5个城市(四川雅安、陕西安康、黑龙江哈尔滨、重庆万州、云南文山)22个站点,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美学课程。


站点由经审核筛选的本地公益组织执行。原来,公益组织中的1-3名种子师资早已全程参加了创基金为期5个月的儿童自然美学课程线上志愿者研修班。这些从研修班里走出去的种子师资带着共创的儿童自然美学课件1.0、二十节气互动卡、二十四节气时间表、指导手册,回归本地,开始了1.0版的本土化美育实践和迭代优化。


课程工具包


黑龙江哈尔滨的2个站点分别在龙美美术馆新一小学,由哈尔滨市行大公益服务发展中心执行。行大公益发挥本土优势,先后联动了龙美美术馆志愿者讲师、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专业志愿者和哈尔滨市扬益青年公益发展服务中心志愿者讲师共同参与项目。


项目团队


项目所在的新一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务工随迁子女占比大,多数由隔代老人照顾。学校美术、音乐师资较为缺乏,相应的课程设置少。在这次为期一年的美学课程中,三年级一班、四年一班、四年二班共82名学生全程参与其中,感受每一个节气的变化,并进行关于美的发现、欣赏与创作。


黑龙江哈尔滨站点-新一小学


行大公益张老师与学生互动


创作现场


当看到孩子们用黄色卡纸去描绘立冬,志愿者问及原因,孩子回答:


“因为我想象的天空是黄色的,树木也可以是斑斓的呀!”


“我想象的树,它自己也是异想天开的,超出你的想象。”


哈尔滨站点项目负责人、创基金志愿者宁海龙说:“儿童自然美学课程的开展绝不仅仅是关于美的技能提升,更多的是美感的提升。希望孩子们在接受美育的过程中不断得到美的熏陶,不断地提高审美水平及愉悦自己的能力,在我们心中播下的发现美、创造爱的种子,未来可期。”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