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9.12.07

不止于纸 | 2019传统肌理和色彩研究成果发布

2019广州设计周于12月5-8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盛大举办,作为设计界的盛会,每年都会吸引众多设计师前来交流对话。


今年,设计周主题聚焦在“新生”,120+场论坛活动,300+资深行业嘉宾出席,1000+参展商,12万㎡,6大展区,旨在搭建一个让设计师与品牌更直接、更透明、更有深度的合作交流平台。


继去年设计周上,创基金、融设计图书馆、诺贝尔瓷砖共创聚焦于传统色彩和肌理研究的“脑力激荡室”后,今年围绕传统材料中的“纸”,三方打造了Sketch paper-草图畅想Lab。希望通过纸材料的无限可能,呈现设计过程中的“草图”创作与灵感记录,为不同领域和文化背景的设计师、艺术家提供中国传统色彩和肌理的创作素材。


12月6日,“草图畅想Lab”2019传统肌理和色彩研究成果发布会如期亮相广州设计周。创基金、融设计图书馆、诺贝尔瓷砖三方代表和众多设计师见证了本年度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会

 
此次成果发布会由融设计主创团队代表张雷进行开场,对“草图畅想Lab”的展出进行了多维、深入的解读。


 品物流形及融设计图书馆创始人及主设计师张雷

 
创基金理事代表林学明上台致辞,认为“传统材料色彩肌理研究项目”非常棒,这次“草图畅想Lab”很好地将这个研究过程展示了出来。梁景华理事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很多可能性,把握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就是目前中国设计最好的状态。

 创基金理事林学明


创基金理事梁景华

 
创基金理事张清平、陈德坚和瞿广慈也纷纷表示,此次项目实际上是诺贝尔与创基金的联合创新,希望通过设计师与品牌的深度合作,不断升级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方向,为行业带来积极表率的作用,创基金也会给予各方最大的支持,真正推动并打造中国优质设计的输出环境。

创基金理事张清平


创基金理事陈德坚


创基金理事瞿广慈
 
诺贝尔瓷砖研发副总裁钟树铭坦露了“草图畅想Lab”的策展初心和未来,诺贝尔希望通过对中国传统材料的研究,为行业设计的发展和中国设计的未来开创出一条新的道路。

诺贝尔瓷砖研发副总裁钟树铭

吴巍和崔树作为青年设计师代表现场分享,并在展区亲身体验过后表示也深受启发,真正做到灵感畅想的过程。


 Design设计总监、共合设联合创始人吴巍


CUN寸DESIGN创始人崔树



走进现场


现场通过纸材料打造了一个“创意工作室”,纸被解构成多种色彩和触觉肌理,以四个岛屿形式来讲述关于创作的故事。


 色·质 

 对纸本源的思考 


  浸·晕 

 对纸染色方式的思考 


折·皱 

 对纸形态的思考

 


 斑·痕 
 对纸上点线面的思考 
 
除了四个岛屿外,主装置“飞扬的思绪”也吸引了众多设计师驻足观看。桌子正中的一摞“草稿纸”,随着思路起飞,由瓷砖到纸,逐渐着色,散去。正如设计师的思绪,随纸片飞扬。 




现场花絮


 
 关于Sketch paper-草图畅想 lab 

2018年,创基金联合诺贝尔瓷砖,共同支持融设计图书馆启动传统色彩和肌理为期5年的研究计划。旨在通过长期的材料研究,为不同领域和文化背景的设计师、艺术家提供中国传统色彩和肌理的创作素材。

研究成果将首先转化为瓷砖,每年选取一种传统材料和设计师的工作阶段为创作素材展开讨论。2018年织物研究与 "Tex-tile"脑力激荡室讨论灵感的来源,从布料灵感到布纹瓷砖的各种可能。2019年纸研究与“Sketch paper”草图畅想Lab,讨论草图创作的过程,从纸的肌理到瓷砖肌理与色彩。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