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9.12.18

城市缝合第三阶段深入进行中【资助项目动态】


中国的城市化率逐年升高,关注人在城市中体验的建筑实践是城市生活质量保证。而城市建筑的设计,指在面对特定城市环境时,建筑师对场地的阅读之后,可以通过调整建筑体量、语汇等改善一个地区的环境品质。


创基金2018年起资助“城市缝合——高密度城市下建筑嵌入场地策略研究”,搜集、研究不同类型的单体建筑缝合城市的优秀案例,进行梳理研究,并为国内城市更新过程中的建筑和规划实践提供参考。



在经历了第一阶段资料收集和实地考察与第二阶段对最终选定的五个经典案例进行了图纸重绘,模型制作,并在国内上海、深圳和广州开展以展览,讲座,工作坊为形式的教学宣传后。基金会资助下的城市缝合项目辐射范围从建筑和相关专业学生、到建筑专业从业者都与学社成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反思。


随后,第三阶段的更加深入和专项的挖掘随着展览的结束已经迅速展开。


学社成员郭廖辉于国内某建筑事务所进行城市缝合研究项目分享会


首先对展览和国内建筑师和学者的对谈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总结,并有指向性的在建筑中进行对位研究。

 

学社成员从各地再次集结在热那亚,重新梳理两座城市中五座建筑的线索,并提出在展览期间个人研究的新发现。最终经过当面和线上的多次讨论,确定在第三阶段工作的的具体要求和合作分工,讨论出在本阶段文字、图纸、图像精准配合,为对座建筑进行全面整体的展示。


学社成员集体讨论图纸


其中,我们将从城市发展历史角度入手,研究并限定五个建筑置于的城市中最大关系的范围。在这之中又涉及到,对城市变迁史的深入挖掘,我们细化到研究的建筑周边每一条路与地块的功能的区分和形成原因。


米兰历史地图


热那亚历史地图


在这期间学社人员走访了各自学校的教授,市政府资料馆的研究员等专业人员进行探访。从而观察城市肌理的变化,总结城市环境的限制和优势条件。


走访建筑师的家


图纸方面,根据之前展览的经验基础上。对图纸进行了更精细的绘制:


首先使用1:5000的城市层面的图纸,全面展示建筑师在设计时对整个场域的考量和回应。之后聚焦在建筑尺度中对建筑内已存、变迁和现存等不同时间维度的变化做了深入的对比。


热那亚建筑学院图纸对比


与此同时,在国内的学社成员,对workshop中学生完成的模型进行完善,并邀请专业模型摄影团队进行打光拍摄,拾柴团队进行视角安排和总体把控。


热那亚建筑学院模型


在影像的方面,根据8月展览的总结,邀请摄影师补充派拍摄更大城市尺度中,能从不同角度体现研究建筑的照片。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