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20.01.14

铜着色色彩基因库2019色彩之路

作为世界上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中国在青铜器领域的造诣可谓炉火纯青,四羊方尊、司母戊鼎、毛公鼎、铜奔马这些闻名遐迩的国之重器皆是青铜器的巅峰之作。


在博物馆,我们看到对青铜器器型、纹样、字体、文化等各角度的研究,但不为我们熟知的是,青铜器传递着中国人擅用金属材料创造色彩的惊人天赋和卓越技艺,这让许多人为之沉醉,掷以千金,仿制者层出不穷(如宣德炉)。这些具有创造力的色彩在今天是历史的文化遗产,却也将成为未来设计创新的源泉。


宣德炉皮色(来源网络)


如何创造一个基于中国传统铜着色技艺的开源色彩数据库系统,成为蛮蛮鸟设计工作室从2015年开始一直想要解决的问题。


2019年,基于前三年的研究,创始人罗黛诗带领蛮蛮鸟团队正式启动铜着色色彩基因库COPPER COLOURS项目,初步为期三年,项目得到了创基金的公益资助。


铜着色色彩基因库网页端


这个库不仅是具备像种子基因库一样存储青铜文化基因和学术研究价值的系统,更核心的是它是一个当代创造全新中国金属色彩语言的资源库


对设计师或艺术家而言,需要这样的库去探索和实现创意;


对学术研究而言,色彩基因库对铜着色领域的系统研究与创新填补了青铜领域的研究缺憾;


对于公众而言,需要这样的地方去深度认识我们的宝贵遗产,培养兴趣也将推动领域发展。


铜着色色彩基因库样本


近一年的时间里,项目团队持续为基因库系统的搭建而努力,从色彩的文献研究,实地考察与采集,数据分析与梳理,材料创新设计与开发,到基因库的系统设计等,来开展这项庞大、繁复甚至琐碎的工程。


初步完成《铜着色色彩基因库-传统色彩I》的编撰,精选出72种代表性传统色;基于对中国植物染的研究和实践,对30多种植物药材进行近400次试验,产出传统色实物样本50种,创新色实物样本精选出约70种色彩。目前累计精选近200种铜着色色彩。


2019年

4-5月



系统研究方法设计 / 文献研究 / 传统行业调研

部分研究档案 


2019年

7-9月



数据分析与梳理 / 线下视觉系统设计 / 项目公开发布

7月融设计图书馆项目公开发布


9月摩登上海设计周演讲


部分实物样本色彩展示


2019年

8-12月



色彩创新设计

部分研究与数据


2020年

1-3月



线上搭建 / 书籍

《铜着色色彩基因库-中华传统色I》书籍初版


铜着色色彩基因库预计将于2020年年中呈现初步系统雏形,其中包含许多经典的中国传统色和创新设计师色彩系列,而每一个色彩背后不仅是美的创造,它们还将承载着把传统精髓带入到当代设计应用中的重要使命,也将成为塑造未来设计的生动力量之一。

铜着色色彩基因库COPPERCOLORS


从传统铜着色工艺-材料创新-当代应用的思维落地,连结传统铜着色工艺与当代应用,从而探索在当代,传统手工艺与商业实际应用之间缺失的“材料创新设计”。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