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20.03.23

创基金理事x湖北设计师,疫情大考下的问与答| 湖北设计师帮扶计划(一)

一家由设计师发起的公益基金会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发挥作用?这是创基金自疫情爆发后一直努力思考又谨慎回答的问题。


于是,有了惊蛰时分一封致湖北设计师同胞的信,打开了身困疫情暴风眼的设计师们的话匣,他们纷纷述说着面临的困境与难题。

年前离职了,本想自主创业,结果……希望听到创基金理事分享他们创业的心路历程,学习学习经验。

是公司负责人之一,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客户存在流失的问题,长期不开工也有员工流失的问题,很焦虑。

是在校的设计学子,希望得到前辈们关于职业发展道路的指点。

…………


面对接踵而至的需求,创基金选择了一种温柔而有力的方式回应:从3月11日到3月21日,创基金“设计向善•湖北设计师帮扶计划”共开展了13场理事与湖北设计师一对一的线上对话,以及1场3位理事与200多位设计师的线上交流。久经设计“沙场”数十载的理事们轮番上阵,有问必答,亦师亦友。


创基金现将14场对话整理分享出来,希望能与更多设计师一起交流、思考。




余紫琪:一个月没人讲话了,昨晚激动得失眠了。


邱德光:这次疫情让大家关注湖北、武汉,也让创基金关注到了湖北设计师这个群里。创基金作为一家设计师发起的基金会,除了捐赠物资,还希望用我们专业的力量,为你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采用这样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因为我们觉得,一对一的关怀更加珍贵、更有温度,对每位设计师而言也是独一无二的。



余紫琪、刘哲:市场拓展是华东地区的共性难题,湖北设计师由于地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不追求量的前提下,如何拓展外地及海外项目?


邱德光:一、整合性无比重要。不要挑剔项目,80%-90%都不是容易的案子。一个案子完成,是一个完整的配套,不是只有硬装,还有软装,摆什么样的艺术品,风格、尺度、颜色,都与空间有关。艺术品、家居、室内空间三者间的整合性无比重要。


二、拿捏业主喜好。当下表达的喜好不一定是对方真正想要的,要和业主交朋友,了解他们喜欢看什么书、电影,表现出的文化、谈吐。好的设计师也要懂自己,向业主表现自己。


三、差异化。传统不照搬,跟时代接轨,与全世界竞争,做出独一无二的设计。


四、讲好故事。家具是空间的延伸,故事已设计好,借沙发、地毯把故事完成,做到让业主无法挑剔,无可取代。


五、协同作业性。前期设计策略相当重要,硬装、软装、艺术品,前期大数据收集,后期系统作业。



余紫琪、刘哲:想了解一下从甲方给到设计任务书到最后落地的项目流程。


邱德光:在北京和台北项目流程会有所不同。北京接到业务后,需要了解甲方希望做什么,针对这个业主的需求设计一个故事,制定一个方案。台北要根据需求做审计,前期出概念,然后平面、空间,硬装、软装、艺术品,各环节严密组合,才能一次性过关。




余紫琪、刘哲:关于眼界、设计思维、方法论,这些年您是如何保持持续性学习和创造的?

邱德光:艺术家交往,学习他们的创作风格 ;向大自然学习;向建筑师学习,学习他们的空间思维。


 湖北设计师余紫琪的记录




万盈:设计公司是否要标签化?


梁景华:一家设计公司是否被客户定性,关键看公司的强项是否能发挥出来,并让你成为一个范畴的专家,可以是设计的任何一个范畴,餐厅、办公室、酒店等等。


对一个成立并不太久的设计公司来说,我们必须要尝试多类型的项目,让你的团队挖掘并发挥最强的一面,才定性自己。在公司成立的前5年,都是在尝试找自己的强项,尽可能让队伍稳定,让员工开心,像一家人一样。这个就是武器,让员工去发挥自己的强项,不断磨合团队。


当某一类型的项目出现,你们在这一类型上比较专注,比较喜欢时,就会抓住这次机会,把这个项目发挥到最好,让这个项目出彩,优于其他公司做的同类型项目,那就赢了。


当一个项目真正出彩,通过媒体的曝光,以后不愁更多项目找上门来。一定要把握机会,并且要把基础做好,等待这个机会的出现。


当下的每一天把项目做得最好,研究透彻,建立一个良好的信誉,良好的品牌,以后就能发挥出来。



万盈:设计公司的分工是否要小组化?


梁景华:以我们公司为例,公司总部在香港,在北京、上海、深圳都开了分公司,华北、华东、华南负责不同区域的客户。我们的做法是以香港为中心,控制所有的事情,比如北京有项目,会由北京负责业务的人员先与客户沟通好,把所有的资料交给香港,再由香港负责统筹所有业务的安排,并由我来控制所有的设计质量。


我与我的合伙人何宗宪先生会先研究这个项目怎样定性,再从设计的角度确定一个TEAM来负责这个项目,方案团队有15个TEAM,成员都是跟着我很久了,都很稳定。


方案通过以后的深化阶段,分公司就可以参与了,香港总部也会随时跟进并做指导。目前分公司也有一些很优秀的设计师,正在让他们参与到方案团队里,逐渐给设计师更多成长的机会,让他们去发挥。


湖北设计师万盈的记录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