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20.03.26

如果还没创业,就先别开始 | 湖北设计师帮扶计划(二)

设计师,最具创新精神的群体之一,也是“大众创业”浪潮中的一支大部队。以室内设计师为例,《2019年中国室内设计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万多个有效样本中,40岁以下超过85%,逾三成的设计师处于自主创业阶段。


青年设计师是创意产业的主力军,冲劲十足又难免青涩。在这次创基金“设计向善•湖北设计师帮扶计划”对话中,设计师们向理事们吐露了自己的向往和迷惘,创业就是他们关心的一大话题。



殷平:我想要创业。


戴昆:给你个建议,如果你还没开始,就先别创业了。



殷平:为什么?


戴昆:因为人是一个社会动物,设计师和社会经济联系太过紧密了,设计是社会型创作。当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时候,很难有生意,随之而来的经济压力、管理压力,这个时候需要提升你的专业能力。


当然,并不是说没有机会,既然是危机,也就蕴藏转机。现在很多同行的公司在裁员,为什么大公司都在裁员?那就代表经济能力是真的不行。


所以,这时我最真实的看法就是,如果还没开始,就停下来。或许会尴尬,尴尬就尴尬。可是如果你已经走出来了,那么就坚定地走下去。



殷平:我觉得我没有办法停下来。


戴昆:如果没办法停下来,有几种分析方式。一是怎么活下去?二是一旦走出来了,很难回头,牢记一句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往前走一定要坚定,但是不能勉强。


在我看起来,很多地区在今年上半年都比较难。那就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很少有收入的。算一下,自己能活多久?


年轻人总会有一个心态:我年轻,我扛得住。但对于创业这件事情,要把困难预想得更多一些,有时候这个困难还要打穿你的底线。


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如果年轻人还特别自尊和自强,特别有包袱,最好别干这件事情,因为创业就是跪着爬,和滚过来的。


你认为创业的优势在哪里?



殷平:在行业做了十来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所以想出来创业。


戴昆:年轻人要有冲劲,没错,但是这个时候一定要客观分析。


第一,要分析原来存在什么问题。比如从我第一家公司得来的教训就是,股东的责权利关系不明晰;第二,年轻人一开始就把公司搞很大,特别累,如果为了完成商业目标和经济效益而失去专业原则,这是不太爽的事情。


当开始第二家公司时,我对自己有一个基本认知,人不是全能的,我是一个不那么爱去做远期规划的人,我喜欢比较单纯地做我喜爱的事,以我的习惯,在企业管理上会出很多问题,所以选择了合伙人的模式,股份制的公司。在居其这家公司,我表态不会担任法人、董事长或是总经理,或是其他分支的负责人。


你的经历和我之前差不多,通过十多年工作,对自己有了清楚的认知——很愿意去做设计,但是公司需要管理,财务、法务、风险的控制,一定要有人做董事长、总经理,我不想管。


我用自己的例子告诉你,要认识到自己通过前面十几年,积攒了什么能力,这个能力是否全面,有没有缺陷。



殷平:面对客户减少的情况,如何引流?


戴昆:其实没有引流的方式,作品一出手,别人就有兴趣,这就是所谓的核心竞争力。你可以看到现在很多80后设计师,天天做直播,看上去好像成功了,事业发达了,可是然后呢?没有然后了。引流,靠的是作品、硬实力。如果一定要说年轻的公司怎样才能拼出来,其实就是靠硬核拼杀。所以一开始我就问你,你的强项在哪里。


当今这个时代,都挺好的意思就是一般人。你一定要与众不同,你甚至可以找某些能力有缺陷的合伙人,但他足够有特点,否则很难脱颖而出。


所以创业这件事,要多分析,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想让成功率高,不能单凭一腔勇气去做。




郭宏政:设计企业化的过程中有什么趋势?


姜峰:设计在走向企业化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是趋向一种“大平台、小团队”的模式,设计流程逐渐系统化,将设计过程分成若干阶段,并逐步实现规范化、现代化的发展;同时,需要引入好的工具。此外也要持续思考,通过做设计我们能给社会带来什么价值。



郭宏政:如果想创立自己的公司,需要注意什么?


姜峰:我认为好的企业文化非常重要,没有好的企业文化,就没有好的企业。要有清晰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因为企业发展不光是靠管理、制度等等,最根本的是靠文化。


比如创基金的使命是“设计向善,共创未来”,愿景是“人人都是设计师”,我的公司J&A杰恩设计在十年前梳理出了自己的使命“用设计在人间创造天堂”,“成为创意设计行业受尊敬的引领者”是我们的愿景,同时将价值观定义为“成就客户、赋能人才、持续创新”。你再看阿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没有一个强大的企业文化作为支撑,企业就没有办法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


优秀的企业也一定是一个规范化的企业,如果偷税漏税这些,最终都会得不偿失。想要把企业做大,一定要走向规范发展、人才聚集的发展模式。


如果你想创业,从现在就开始谋划,除了企业文化,还得考虑人才的匹配度。此外,做好一家企业,还需要将文化与未来的发展趋势相结合。



郭宏政:您认为设计行业发展的方向是怎样的?


姜峰:我对行业的认识也是从不全面到全面、从主观到客观的,但是还是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我们行业的从业人数大约有300万人,以小型企业为主,大型企业极少。从业者高度分散,这也说明了我们行业发展还不成熟。


从室内设计诞生到现在,设计行业的改变不是很大,主要是一些设计工具上的改变。设计行业现存的利润和较低的准入门槛常常让我们忘记思考如何做出改变。


如果探讨设计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会比较关注科技对设计的影响,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的进步,相反创意是比较难衡量的,很难说创意到底发展了多少。现在的设计缺乏丰富的系统,想要发展的话一定要与科技和时代相结合,我认为未来的设计是各种生态并存的。



郭宏政:您对设计师有什么建议?


姜峰:我认为好的设计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好看、好用的设计;第二个层次是可以为业主、客户带来商业价值;第三个层次是能够推动行业的进步。


我有一个倡议,就是设计师应该关注绿色、健康的设计。健康、绿色、安全的环境是人们生活的一个底线,设计要体现出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感。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