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20.04.03

我们没有进错行 | 湖北设计师帮扶计划(五)

30岁左右的设计师,往往已累积了一定的行业经验,褪去了初出茅庐的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开始更深刻、有系统、长远地考虑职业发展的走向和设计价值的实现。





李维:作为自由设计师,以后可以往什么方向发展?


梁志天:在学校,不管是什么学校,能学到的知识毕竟是有限的,而工作能让你慢慢积累经验,这才是最重要的。设计没那么简单,不是念了几年大学就懂了,是需要沉淀的。一个自由设计师,没有师傅,可能缺乏学习的机会和引导。


现在的你要评估自己的能力如何,如果功力不够,先锻炼基本功。找个正规的好公司,努力工作几年,把基本功锻炼得更好。一个好的设计公司,不论大小规模,都能做出色的设计。可能收入会比现在少一点,但是短期的放弃,会让你获得更多。前提是,找一个正规的、优秀的公司,而不仅是一份更高的薪水。然后工作几年,再考虑这个问题,不是每一个设计师都要自己当老板。



李维:自己出来单干是因为公司竞争大,需要去熬,而当时刚好有客户不想通过公司来做。


梁志天:我有几个建议,第一,把眼光放远,不要只想着眼前有那么一两个客户,更应该想想以后没有客户怎么办,有没有能力承担风险。


第二,评估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的缺点,尽量补短板。如果缺点无法完全改变,就要把长处发挥得更好。比如,你的长处是设计,但是短板是管理,那么就不适合做老板。做生意和做设计是两码事,找准自己的定位。想当老板、开公司,需要学习的还有管理、人际关系、人格魅力、财务等等。



李维:我觉得自己在设计方面还有欠缺,一直摸着石头过河,缺乏系统的学习,自己单干不稳定,也不会长久。目前还是最想把设计做好,再考虑其它。


梁志天:人生不可能每天都很顺利,一个人不可能永远都幸运或者永远不幸运。我们还是要多了解自己,提前规划,然后按照目标一步一步往前走。


这次疫情对大家来说是不幸的,但是已经发生了,你可以趁现在思考到底要怎么发展,把不幸的事情转化成幸运的事情。想通以后,对你终生发展都是有益的。


事情不要想得太多,做得太分散,所有的事情是助你达成一个目标而展开的,其他偏离目标的,不要去管。你还非常年轻,把接下来的时间规划好、利用好,还有很多机会。


你要享受设计,乐在其中,工作才有可能做好。不要觉得设计师很孤单,很有压力,心态不好是做不出好设计的。



李维:我很喜欢做设计,有时候做个案子到饭点了也不想吃饭,就想做完,做完之后和家人朋友分享交流。


梁志天:对,每一个设计师一定得是这样的。如果不喜欢设计,就不能当设计师。设计这个行业,真的要很有激情。


其实中国发展这么快,人们的生活每天在提高,对设计的要求肯定会越来越高。设计师不愁没有出路,我们没有进错行。我们这一代很好,你们这一代也不会差。



李维:有时效果图和落地有些出入,难以完成一个自己满意的落地作品,应该怎么办?


梁志天:这个要等机会,慢慢建立起来。说不定你找到一个好的公司,公司拿到一个案子交给你,你抓住机会用心做。完成后成绩虽然是公司的,但也是你的。我们暂时先不管回报,先付出,尽力付出,尽力工作,回报肯定会有的。


                               


李杨:我现在是小团队合伙运作,遇到分工脱节的情况,主案设计师与深化设计师要如何配合?


陈德坚:我们也是从小团队开始的,但分工并不很细,从概念、打样、工地的工程管理,从头到尾都要跟进,这反而是强有力的训练。


现在虽然是纯设计,不做施工了,但仍要熟悉施工。很多物件在工厂加工、工地安装,而现场安装不可能完全精准,因此我们经常去工地。很多细节,一定要经过实战经验才知道灵活把握。


设计是很灵活的。成本大幅缩减时,可以利用设计来解决施工成本的问题。比如设计了灯槽,因成本问题,可以在造型上加以简化。


要清楚施工的进度,设计一旦改变,施工人数和进度相应调整。要考虑施工的难度,一定要去工地多看,跟施工队伍多聊,经验是磨炼出来的。


所以一开始做设计,不单是概念方案,还有施工图。做施工图重要的是对施工程序熟悉,有先后次序,不能乱。比方一个柜子,扶手、五金先后不同,就会导致柜门开不了。一些设计,画出来容易,但做出来不行,因为没有逻辑。


设计好玩,就在于要一直学。我做了30年设计,还在不停在学习,新科技、新材料、新做法……我很享受这个学习的过程。世界日新月异,我们不能拿自己的老一套去做设计。所以做设计很好玩,每天都在做新的事,每天都有新的东西可以学。懂得享受学习,自然就会更开心。



李杨:您个人在项目中的参与度是怎样的?还是不同项目会托付给团队中不同的人?


陈德坚:我们是分小组运作的,每一组一个领导,负责一个项目。其实所有项目我都会参与,第一步平面图都是我自己画的,因为我觉得平面分布很重要,如果做得好,后面非常顺畅。


正式设计之前,很多设计师可能不会先去观察周边环境,但是景观非常重要,一定要实地了解,考察室内和室外的关系。


我们现在做工程管理,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去工地跟进,剩下的在公司解决。



李杨:设计师与客户之间的感情如何把握“度”?


陈德坚:最重要是聆听,了解,消化,不一定完全服从,用自己的专业和见解与业主讨论,而不是业主要什么就给什么。这个虽然不容易,但可以训练。


每个人的要求一定有他的理由,不能主观认为他们的要求不好,要分析为何有如此要求。不光用语言沟通,还可以画一些草图、拿一些照片与业主讨论,从中发现哪些需求是有逻辑的,哪些前言不搭后语,摆出来一同探讨。


当然,设计师不能自以为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业主。要懂得退一步思考,这不是说“让”,而是反思自己的想法是否有问题,或者表达不够清楚,如何综合业主和自己的想法让效果最佳呈现。


如果能做出一个体现设计师想法、业主满意的设计,那是最好的。


我很开心事后能和业主变成朋友,因为真正了解他,为他做的设计让他开心,他就会把你当作朋友。



李杨:儿童房设计的方向大致是怎样的?


陈德坚:给小孩子最重要的是教育,给下一代的教育不单是在学校,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设计空间可以协助家庭教育。


通过设计,可以帮助孩子从小养成注意卫生的行为习惯。比如回家脱鞋,可以在鞋柜或地毯上设计消毒环节。因为要经常洗手,洗手台的使用率会增加,但是小孩身高不够,这就要考虑是否设计台阶、扶手,或者特意设计矮一点的洗手台。


我们还要考虑家庭成员的组合,小孩多大,是否有老人,老人的身体状况等。根据不同成员的不同需求做设计,而不只是为了好看。好看是很主观的,关键看业主是否喜欢,设计需要很贴心。


当业主找你做设计,设计师的责任不是用业主的房子来做实验品,而是帮助提升空间的价值,提升家庭的融洽,提升生活的素质,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使命。如果我们做一个设计拿去比赛获奖了,但业主住得不舒服,因为一个漂亮的角落碰伤了业主,那么这个设计是不成功的。


当然,我们以后做任何空间,要更多考虑卫生问题,特别是切断传染途径方面,洗手间的排水,空气的流通等都要讲究。


我们知道,火神山医院的隔离病房,是采用负压的。正压让空气从空间内部“吐”出来,负压则从空间外部“吸”空气。


如果把空间做成负压,要求抽气比供气强。比如,厨房空间通常是做负压,因为油烟不能到客厅,所以厨房里的抽气系统抽走空气的容量要比新风送进空气的容量大。再如,一个公共洗手间也要做负压,因为气味不能飘散到室外,需要计算每小时抽走的空气多少,送进的新鲜空气多少。所以,这个洗手间的空调除了控制冷暖,需要增加输入空气的功能,才不会让人感到闷。


所以说,设计师要特别关注空间中的卫生系统,因为这对个人、家庭、社会至关重要。


设计师李杨的记录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