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20.08.29

助力计划 |场所的潜力—意大利战后现代建筑五例

9月8日,主题为《场所的潜力—意大利战后现代建筑五例》的展览将在北京白塔寺混合院开展。本次展览是建筑学社团体「拾柴」在创基金资助下展开的同主题研究的第二阶段成果展。


去年于上海西岸艺术中心D馆和深圳有方空间的第一阶段文献展展示了团队在研究之初收集的五个案例的文献资料,配以新拍摄的照片,呈现项目的基本信息。本次展览将视角从建筑项目拓展到城市地理和人文历史的背景,利用在地优势,在较大的范围内走访和记录与设计相关的场景与事物,制成影片和资料图档一同展示,将案例置于空间与时间两个维度中,使观者可以体验城市游走,阅读场所变迁;同时展出团队基于建筑师基金会提供的图纸和已有出版物、并结合实地访问考察,重绘的成套图纸,包含从环境到建造细部的不同层级的信息,帮助建立从场所到概念、再到实施过程的认知;展览还提供了共同的时代背景下或发展脉络中的同类型案例进行比较,通过案例的传承与影响,体现类型与场地之间的张力。


展览通过图档和影像的组合,尽可能还原一个由各种因素共同构成的复杂语境,为研究提供立体深入阅读的可能,试图较为客观地呈现在城市历史变迁、城市规划和区域发展大背景下,建筑师在战后重建工作中对不同类型场所的干预与取舍,以及历史语境中的分析思考和文化立场,带着批判的态度审视在经历了半个世纪变迁的当下,五个项目在城市区域中的角色延续。


五个建筑案例位于两个气质迥异的意大利城市,米兰地处内陆,地势平坦、视野开阔,热那亚临海,地形复杂、高低错落;项目功能各异,包含文化、工业、宗教、商住等战后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建筑类型;周边环境特征截然不同,既有历史中心城区、高级商务住宅区,也有特征模糊的边缘地带;三位建筑师出自不同背景,设计理念和手法体现出学院派、历史主义以及技术进步的不同倾向,五个项目的场地策略各有千秋,分别通过界面、架构、体量、空间流线以及历史意象层面的操作使建筑融入环境,构成了丰富多样的新旧关系。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项目虽然或多或少具有某些典型的城市属性,但它们在设计时所处的场地环境与理想条件其实相去甚远,地处城郊的建筑面临城市化带来的不确定性,而位于城市中心的基地则遭到破坏、历史和地理信息混乱无序,而作为重建规划组成部分的项目则需要思考在整体规划完成度存在欠缺的情况下,其场地策略是否依然有效。这些不确定因素决定了它们既不能独善其身,也不能对环境信息不加选择地全盘接受。本研究的目的即着重揭示这些案例设计当时多样的环境、语境以及丰富的历史资源,探讨建筑师对于广义“场所”的理解如何转化为设计概念,进而形成对于形态、空间、结构、表皮等具体设计对象的操作方法。

当代美术馆

PAC - Padiglione d'Arte Contemporanea

伊尼亚齐奥·加尔代拉 / 巴罗尼·科斯坦蒂诺 / 米兰 / 1951-1954

Ignazio Gardella / Baroni Costantino / Milano



△图片来源:Domus 295, (Giugno 1954): 14.

△美术馆花园立面,拾柴学社绘制

PAC当代美术馆,曾经是十八世纪时城外皇家别墅西侧的马厩,二战时遭到破坏,之后由建筑师Ignazio Gardella改造成为意大利第一个现代美术馆。项目的基地如今被两座公园包围、远离喧嚣,却与城市结构以及几百年间的历史地理变迁密不可分。建筑师用相当节制的手法,决定既有结构的存留,配置新旧格局,巧妙地将建筑与历史以及当下的城市氛围、地形地貌、现存或消失的城市要素与纪念物的对话浓缩在内外两个界面上。室内空间与流线与之配合,真正做到将城市作为展品成为参观体验的组成部分,是一座通常被人忽视的“城市博物馆”。




洛罗&帕里西尼办公室厂房

Stabilimento e uffici della Loro & Parisini

路易吉·卡恰·多米尼奥尼 / 米兰 / 1949-1957

Luigi Caccia Dominioni / Milano


△图片来源:Nuove architetture a milano

, Roberto Aloi, (Milano: Hoepli, 1959): 159.




△工厂沿街立面,拾柴学社绘制


Loro & Parisini工程机械制造厂作为一座典型的战后工业建筑,见证了北方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和郊区的城市化进程。实业家通过建筑设计品质提升品牌和企业形象,建筑师则利用工业建筑的特殊资源创造和探索新的形式与构造。项目位于米兰西南郊的传统厂区,通过铁路和运河与城市相连接,现在已逐渐转型为居住区。Caccia Dominioni通过线型体量在上层联结了原先分散的几幢建筑,营造出厂区的街道展示面,以新颖的形态、材料和构造契合城郊工业区的氛围以及工业生产运输的视觉特征,同时又满足人们对于现代化城市和室内空间氛围的想象,项目不仅轰动一时,还对之后的城市建筑形象产生了深远影响。


方济各教派圣安东尼修会

Convento di S. Antonio dei Frati Minori

路易吉·卡恰·多米尼奥尼 / 米兰 / 1960-1963

Luigi Caccia Dominioni / Milano


图片来源:Luigi Caccia Dominioni: Spazio sacro e architettura





修道院东立面,拾柴学社绘制


圣安东尼修会处在由曾经的城墙与铁路环线界定出的城市边缘地带,在城市化过程中,周边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基地处在交通要道一侧的景观作用却不断突显。Caccia Dominioni的扩建一反常态,拆除了原有修道院的一部分,将一座包含了塔楼、大厅以及回廊的复杂而具有雕塑感的建筑安插其中,最终形成的建筑形制介于传统的修道院和米兰常见的城市住宅之间,既符合宗教建筑气质,又与城市风貌协调,加上具有文化意涵的立面材料和装饰,与周边环境形成一种具有张力的平衡,在半个世纪里一直是中心城区的西北侧入口的地标。



INA商住混合城市综合体

Centro uffici INA e abitazioni

弗兰克·阿尔比尼,欧金尼·奥富塞利,弗兰卡·赫尔格 / 热那亚 / 1955-1962

Franco Albini, Eugenio Fuselli, Franca Helg / Genova


图片来源:L’architettura cronache e storia 135, (Gennaio 1967): 572-573.


综合体北立面,拾柴学社绘制


由Franco Albini设计的商住综合体是历史城区重建规划的一部分,旨在将拥塞破败的中世纪城区改造成为现代化的商务中心,在与场地历史信息共存的情况下梳理出新的城市路网和建筑布局。尽管大部分历史构筑物都被抹去,代之以尺度巨大的高层和裙房,项目仍然以体量和流线回应并利用了基地始终保有的地形关系,呼应了山地城市特有的空间组织模式,以及热那亚常见的高低错落的城市景观。与此同时,意大利战后常用的混合结构体系也在特殊的场地中产生了新的意义。



热那亚大学建筑学院

Facoltà di Architettura

伊尼亚齐奥·加尔代拉, 卢恰诺·格罗西·比安基 / 热那亚 / 1975-1989

Ignazio Gardella, Luciano Grossi Bianchi / Genova


图片来源:Ignazio Gardella: Progetti e architetture,


△建筑学院北立面,拾柴学社绘制


同样由Gardella设计的热那亚建筑学院汇聚了在历史城市新建项目的各种有利和不利条件。项目位于老城制高点,城市文明的发源地,各时期的纪念物与遗迹比比皆是,但遭受轰炸损坏严重,加之复杂地形,场地清理和探勘的难度极大。和许多在战争中破坏的城市一样,热那亚的历史城区在战后也经历了漫长的重建。尽管建筑师本人主导了区域的总体和详细规划,然而除了建筑学院及周边,这个颇具野心的宏大规划并没有实现。尽管如此,建筑学院仍然是一个概念清晰完整、手法上集大成的作品。建筑师团队精心梳理了历史资料和地理信息,调动有价值的场地与物质资源为新功能所用,在延续既有城市肌理的同时创造新的空间品质;在建筑形象的塑造上提取和转译诸多历史建筑母题,有节制地使用,使建成项目最终融入场地,成为城市景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本次展览为期三周,开幕当天将有嘉宾到场,与研究团队进行一场小型的研讨会,研究团队会在现场为嘉宾和观众做简要的汇报和讲解,欢迎届时莅临指导。研究更详尽深入的成果将会结集出版,敬请期待。



展览信息

展览地点:北京白塔寺宫门口四条22号院

展览时间:2020年9月8日至29日  10:00至18:00

主办单位:拾柴学社

支持单位: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建筑学报,直向建筑

本展览免费开放参观。请保证体温正常、凭健康宝入场,参观过程中请佩戴口罩。


开幕研讨

开幕时间:2020年9月8日 13:30

开幕嘉宾:张永和、黄居正、周榕、李兴钢、董功、金秋野、孙建华

开幕导览:郭廖辉、周伊幸、龚晨曦、张洁

开幕研讨活动实行人数限制预约制,如需参与请将姓名和单位发送邮件至atelierliaohuiguo@163.com进行预约。收到确认邮件后即可参与。




附展览场馆区位图:

拾柴学社成员:
郭廖辉、周伊幸、龚晨曦、张洁、梁琛、张早、冯文俊、龚勤、洪超、李桃、李悦、李俊杰、林国靖、刘智伟、田阳、张开

特别感谢:
李荣俊、赵亮亮、蔡泱男、李颖玥、马小凯、何璐琳、王坚、王剑锋、吴限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