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22.04.21

创基金“河南设计学子帮扶计划”参加中华慈善奖评选活动

中华慈善奖(China Charity Awards)是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中的最高政府奖,于2005年设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主办,旨在褒扬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以及支持文化艺术、环境保护等公益慈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及项目。

评选对象:

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以下统称2020年至2021年),在我国慈善活动中事迹突出、贡献较大、影响广泛的单位、个人、志愿服务等爱心团队(以下简称爱心团队)、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

本通知所称慈善活动,应当符合慈善法第三条的规定。                                                                                                                            

奖项设置和评选标准:

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共设置四类奖项:慈善楷模、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捐赠企业、捐赠个人。表彰名额总计不超过150个。其中:

慈善楷模奖,原则上不超过30个。表彰在我国慈善领域事迹突出、社会影响良好、具有感召力、公信力、示范性的个人(包括慈善工作者)和爱心团队(非法人)。评选时综合考虑慈善事迹的感召力和示范性等,如长期从事或参与慈善工作、志愿服务,事迹特别突出,有良好社会影响等;不以捐赠款物情况为主要依据。对从事慈善工作的专职人员,评选表彰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一般不评选副司局级或者相当于副司局级以上干部,且县处级干部原则上不超过评选总数的20%。

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奖,原则上不超过50个。表彰在我国慈善领域具有创新性、示范性、推广性的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评选时综合考虑实施时间、资金规模、慈善效益、社会影响等因素。

捐赠企业奖,原则上不超过40个。表彰2020年至2021年向我国境内捐赠数额较大、贡献突出的国(境)内外企业,同时参考企业参与慈善活动的年限、方式和效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员工参与慈善事业情况等(已经获得疫情防控领域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奖项的可以继续参评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但相应的捐赠数额不再计入在内,只作参考)。

捐赠个人奖,原则上不超过30个。表彰2020年至2021年向我国境内捐赠数额较大、贡献突出的国(境)内外个人,同时参考个人参与慈善事业年限、社会评价、捐赠方式创新等情况(已经获得疫情防控领域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个人奖项的可以继续参评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但相应的捐赠数额不再计入在内,只作参考)。

创基金参选信息:

一、机构基本信息

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简称“创基金”, 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第一家由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室内设计师自发成立的公益基金会,于2019年获评4A级非公募基金会。

自成立以来,创基金开展了多个与设计教育相关的公益项目,2021年提出“打造陪伴青年设计师发展的赋能平台”五年战略计划,助力中国设计教育和设计行业发展。

二、项目介绍

2021年“720河南暴雨”,创基金第一时间向一线救援队进行了捐赠。灾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看到各大企业纷纷进行大额捐赠,投入到救援、安置等方面,我们产生了一个疑问:创基金这样在一个较为小众的特定领域的基金会,应该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成立的初心是“助力中国设计教育发展”,提出了“设计向善,共创未来”的使命愿景,也就在2021年,我们提出 “打造陪伴青年设计师发展的赋能平台” 的5年战略规划,于是很快我们想到了河南的设计学子们。在短时间内与多家河南设计院校取得联系,了解到很多当地学生家庭房屋受损,农田被淹,经济损失难以估计,家庭面临着今年甚至未来更长时间没有收入的困境;此外因为受灾人数较多,一些院校自身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只能给与部分受灾学生300-1000元不等的补助,这对于受灾严重的学生来说是杯水车薪。结合本基金会的业务范围和目标人群,创基金于8月5日发起“河南设计学子帮扶计划”,为100名受灾的设计专业学生提供5,000元/人的资助,帮助他们度过眼前的困难,确保9月顺利开学。

 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我们通过34所河南设计院校,共收集了411份有效申报资料。评审过程结合经院校确认的多维度信息,经过多轮慎重讨论,筛选出最为困难的学生,并经院校复核后,敲定最终的资助名单,在9月开学前将资助款送到了学生手中,同时创基金还给每一位学生写了一封信,鼓励他们安心学业,将来用自己的专业帮助他人,回馈社会。创基金希望通过“河南设计学子帮扶计划”能为设计学子们种下“设计向善”的种子,让未来的设计师们有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用设计的力量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在完成资助的6个月后,我们以问卷的方式向受助学生们了解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所发挥的作用。回收的问卷中,学生们表示资助款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了学杂费和生活费等开学时必要的费用,甚至有些还帮补了家庭支出,让他们得以安心学习。同时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完成学业,在未来的工作中把创基金的善意传递给更多人。该项目也获得了合作院校的一致认可,水灾发生后,院校一边组织救灾,一边担心学生们的情况,创基金的资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院校的压力。

“河南设计学子帮扶计划”,是创基金瞄准自身 “助力设计教育发展”的业务方向,在灾害及公共事件响应中找准切入点的首次尝试,为特定领域的公益基金会如何结合自身特点、精准发挥力量参与救灾提供了新的方向。

公示时间:

4月21日至26日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