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22.03.23

创想小课堂| 因地制宜、系统营造——以兰考乡村振兴设计实践为例

2.png


创想小课堂第八讲的主讲嘉宾为薛世晓,他给同学们分享了难能可贵的乡村建设经验。



#第8讲 

 

因地制宜、系统营造——以兰考乡村振兴设计实践为例


2.jpg

主讲嘉宾薛世晓

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河南创作所副所长、主创建筑师


企业简介

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隶属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自设立以来,坚持以人为本,秉承以诚信为先,精心设计,竭诚服务的宗旨,以河南为中心,业务辐射内蒙、湖北、山东、山西、广州等全国各地及格林那达、喀麦隆等海外各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是目前国内具有很强竞争力的综合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市政设计、规划设计咨询单位。

公司现有职工200余人,拥有稳定的高素质技术团队力量,其中注册规划师、建筑师、结构师40余人,高级工程师占30%,工程师占50%,同时公司还注重增加一部分年青设计师创新思维,以创新、实用、高效的工作方式为客户创造需求,创造价值。我公司依靠人才、技术、装备优势,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发展,竭诚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4.jpg


非常感谢创基金创造这样的交流机会。泛华河南团队从2017年开始服务兰考、并同时开展做乡建项目,今天选出了4个案例和大家进行分享,题目是《因地制宜、系统营造——以兰考乡村振兴设计实践为例》。

5.png



丨案例一:民族乐器文化中心


首先第一个给大家介绍的案例是民族乐器文化中心,从2017年之后,兰考当地一个很重要的产业就是各种民族乐器,古筝、古琴、二胡、琵琶等等。全国的品牌定位中,之前是上海、扬州两足并立,如今已经形成了上海、扬州、兰考三足鼎立的局面。


6.png  


我们本着对企业进行帮扶的初衷,2017年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为琴昇乐器策划了装置设计之后,对这个乡村品牌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此后,各地的音乐学院的老师也前来考察,引起一定反响。


11.png

但后来他们走进了工厂之后,发现和印象中的很不一样,环境、包装等等感觉不一致。当时我们和业主商讨做出了两个决定,第一,把产品的品质和细节做的更好;第二就是让设计师驻场,对整个厂的环境进行一个梳理、改造和提升。其中一项就是今天我要向各位重点分享的乐器文化展示中心。


兰考当地的风沙盐碱地比较严重,虽然经过几十年的治理,包括植物绿化等等,现在的这个风沙盐碱情况基本上已经得到了控制,但是实际上作为一个当地气候的一个特点,还是很难去根治,季风来的时候,满天都是黄沙,所以我们采用了这样一个围合式的布局,希望既能遮挡四周的工业景观,又能够对庭院的内部环境营造一个微气候。


12.png


材料方面,我们选用的是砖,但实际上我个人是不太愿意用砖。做乡建,有时候是被动的,不是我们想做什么,而是我们能做什么。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去做设计,是我们工作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13.png


其实在乡村振兴提出之前,还有种现象,农村人出去打工挣了钱之后,回到农村模仿城市进行建设的情况持续了很久。老砖老瓦的材料我们可以随处可见,而且量大的惊人。


而我们利用老砖老瓦,其实成本比新的砖瓦的成本要高,回收筛选、人工砌筑、后期维修等等都会产生更高的费用。


14.png  

15.png


我们使用的是常规的砌砖方式,虽然最初设计了很多种方式,但实际实施时,设计师的设计手法很受工艺的限制。后来也意识到一个工作原则,在乡建项目中,尽量要做出既有美感,又施工简单,后期维护还方便的设计。


17.png


这是一堵影壁墙,做了砖的叠涩,经过跟结构专业的结合,做了比较有意思的变化,想保留传统建筑的特色又融入现代感,在平原地带的乡村环境中显得尤其端庄雅致、与产业特征不谋而合。


18.png  

关于屋顶的设计,原本考虑过平顶的设计,但后来考虑到河南的气候,春秋两季水不太多,但夏季的暴雨,冬天的暴雪概率高。还考虑了成本,和后期的维护,最终还是选择了坡顶。


19.png  

20.png

展厅我们就用了比较开放的轻钢结构,玻璃面也比较大。因为这个展厅主要承载两个功能,一个是接待来自全国的音乐老师、教授、专家名家,另一个是提供一个小型的演奏、聚会的空间。九宫格的平面布局恰当地融合了各种复合功能、内外交融的建筑空间气质很好地诠释了品牌文化。


以上是第一个案例,民族乐器文化中心,实际上是当地的一家乡镇企业,我们从2017年开始服务,2017年营业额大概是一千万不到,利润很微薄。后来经过我们公司的策划,从包装到设计,如今2022年、六年时间过去营业额已经做到大概六千万,这也是一个我们做乡建的初衷、初心。



丨案例二:兰考蔡岗民居改造


蔡岗村和第一个分享的案例不太一样,它所在的位置没有大的企业,也没有庞大的产业,但它幸运的是得到了领导关注和支持。


蔡岗村存在的问题:村民盖房子比较自由,道路施工不统一等等。


蔡岗村的总面积大概有3000多亩地,200多户。


21.png

蔡岗村是我们第一个从整体策划到改造都接手的乡建项目,光是设计就进行了一年半的时间。


我们首先按照宅基地的标准,让院落形成多层次、多功能的自然生长型村落景观。在村边的道路两侧形成一系列大小不一的菜地或园林类的景观。


22.png

在乡建项目中,都会遇到和村民的沟通问题。首先每个地方的观念不一致,而且根据气候,为了防风防沙,兰考很多地方的院墙都很高,所以要求村民拆除院墙其实是一件难度很高的事情。


这次改造的结构形式、材料还是以砖为主。道路两旁的游园使村民既可以休息,还可以去种菜,种瓜果等等。我们设计原则上就是要遵循真善美,首先得有真实的功能。善,指的是不能浪费土地,不能为了美损害资源、脱离实际生活。


23.png

24.png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顶面并没有抹灰。砖的破损是很快的,也就需要不断地去维修,不抹灰村民就可以轻松地自己动手去维护、维修。

25.png

26.png


这是另一个房子的效果,可以看到使用了很多的砖,实际上没有其他更多的材料,无论是红砖、青砖,能用的都用了。乡建项目除了和村民的沟通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成本的控制。这应该是设计时就考虑的,如果不考虑成本,那么设计就很难落地。


乡建工作蕴含了很多辩证的时刻,一味的妥协也不行,但是不妥协也不行。这对设计师的设计智慧与工作方法都是一种考验。


丨案例三:代庄


代庄是一个全国基层党建的优秀党组织。红色是兰考的底色,代庄也有很多红色元素。代庄有一位很优秀的团支书,曾经在郑州做生意,有了一定的财富积累了之后,回馈家乡,他的情怀与泛华团队不谋而合。


27.png


我们首先选中了第一个区域,村庄最南侧的主干道。

28.png  

29.png

村庄里还有很多耕地,我们就融入了“农耕游园”的设计理念,让耕地即可以耕种又可以游玩。


乡建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卫生,另一个就是土地。设计工作的本质就是乡村秩序的建立和梳理以及土地资源的整合。


30.png

这张图片可以看到我们还在施工,赶上315植树节也想跟各位分享关于绿植的选择,同样值得考究。北方的植物,大多数都是落叶型的,如果选择常绿的树种,维护起来就会比较困难。



丨案例四:沿黄村落民居改造


31.png


河南的大部分乡村,和我们在网上看到的大多数网红乡村不一样。网红乡村具有文旅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等等,而河南的乡村大多数都看起来普普通通,没有什么特点。实际感受中,其实每家每户千差万别、丰富无穷。“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千里不同情”,含蓄的外表、丰富的内在是豫东乡村格局及建筑风貌最重要的特征。


实际上大多数我们涉及到的项目周期都很长,成本也很高。农村在改造前会存在各种安全隐患、生态隐患,空气污染、水资源污染等等问题。

希望我们可以一起深入交流,共同参与到河南乡村振兴中来、碰撞出更多火花。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再次感谢创基金的邀请、感谢深大与深职院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谢谢大家,请各位多多指教。


32.jpg

33.jpg

创想小课堂线上互动


对创想实践营第一期深大组方案的点评:

(修武县宁城农贸市场改造)


需要考虑下目前的消防条件对于周边建筑来说是否能够满足。农贸市场这种场所,执行的是商业规范,人流的疏散宽度,消防车通道的宽度等等都需要考虑在内。


曾经我们也做过类似的改造,农贸市场大部分都是老人在买菜,考虑做综合体个人认为思路是挺好的,针对老人需要考虑无障碍设计,但也就意味着成本会更高,难度也更大。


农贸市场做二层设计,那么二层的商业价值如何激活也需要进一步考虑,怎么把这个地方的人气拉起来?


屋顶的设计很有特色,这几年的这种做法也比较多,但针对菜市场的尺度,要看看是否会太大了,因为农贸市场占地面积很大,那这个屋顶就会很巨大。



对创想实践营第一期深职院组方案的点评:

(大东村河南省第一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恢复)


可能方案设置的体量放到乡村里来看会觉得比较大。在乡村的民居很少有这么大的房子,很多网红乡建项目会有意做成一组一组的房子。


另外一点就是需要将平面图梳理得更加简单,这样可以更好的组织施工。


跟乡村结合,考虑到成本问题,可以选用当地的材料,跟当地结合的越紧密,成本就越低。


后续创想小课堂还有更多课程

敬请期待!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