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7.11.03

创想札记 | 彭军:海峡两岸室内设计专业教学的促进与交流

【编者按】2011年,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在台湾本土发起了大学生手绘设计大奖活动。2015年,活动扩大为海峡两岸大学生手绘竞赛,这其中,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设艺术学院彭军院长是绕不过去的关键性助推人物。

 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彭军


2017年两岸手绘奖迄今以经是第三届了,在台湾室内专技协会和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携手合作下,通过周密策划、组织实施,年初组织初赛、年中定时决赛、评奖,已圆满结束。


2017年海峡两岸手绘设计比赛现场


为了使更多的院校能够参加到这项专业教学与比赛的活动中,大陆参加的院校采取轮换邀请的参赛方式,旨在使此项专业教学活动既扎扎实实地实施,又尽量扩大影响,让更多的学生得到专业表现方面的提高,更多的教师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深入的交流。

今年两岸手绘奖活动邀请了大陆11所院校参加,参加的院校既有综合类大学的环境设计专业,还有艺术类专业院校,可以说涵盖了大陆各个类别的院校。

丝竹

靳昕  集美大学美术学院 / 大陆组一等奖


两岸手绘奖旨在唤起两岸室内设计专业教学对设计手绘表现的重视,尤其是在当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表现已经成为设计师的基本工具的情况下,设计表现的手绘基本功依然不可偏废。这不仅是专业创意快速交流、设计效果的表现,还是培养设计师美学修养与设计创新能力的一个途径。因此,手绘表现就不是简单地理解为一个工具,它是培养设计思维、创造感觉的的重要组成部分。

造飞机

陈弘达  中国科技大学 / 台湾组一等奖


海峡两岸手绘奖对作品的评价不仅是停留在画面的绘制表现的水平上,而是对设计赛题的深入理解与诠释,同时还要通过严谨的分析,对设计内容选用材料、装修结构的全方位的解读,这也正是该赛事的宗旨和与以“评画”为主的一些竞赛活动的本质区别。因此,与其说是专业比赛,毋庸说是通过长达几个月的赛事过程完成了一次开放性的设计课程,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两岸手绘交流营参访J&A杰恩设计有限公司


两岸手绘奖赛另一个令人称道的功绩是,通过建立这个两岸青年学子交流平台,使两岸专业交流由一般性的考察、观摩,转为深入研习、相互促进,助力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其现实意义无疑是重要的。

2017年两岸手绘大奖赛继续得到了创想公益基金会的鼎力支持和资金资助,使两岸获奖学生和指导教师能够来到大陆考察,去到台湾进行专业交流,使这个赛事的教学交流、亲聆设计大师们传授设计真谛的计划得以实现,创想公益基金会的善举是这个两岸学子的深入交流的平台的坚实基础。

为此,我谨代参加此次赛事的大陆院校的老师和学生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作者:彭军 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院长)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创想札记——发出创意时代的公益之声

2017.07.26

创想札记 | 融设计图书馆——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的研究者【第32期】

2019.11.26

创想札记 | 王小虎:如果镜头会说话【第31期】

2019.10.15

创想札记 | 林圣坤:遥远又相近的温暖【第30期】

2019.09.21

创想札记 | 卢涛:展览,作为一种对话【第29期】

2019.06.06

创想札记 | “钢铁团”炼成记

2019.05.23

创想札记 | 王恋雨&杜宪&安培:我喜欢这个名字——“儿童自然美学课程”【第27期】

2019.04.30

创想札记 | 宁海龙:从开始到截止,即新开始 【第26期】

2019.04.25

创想札记 | 刘瑾:通往自己内心深处的路,是每个人眼里泛出的光【第25期】

2019.04.23

创想札记 | 佘荣华:从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到从新认识自己,认识生活【第24期】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