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7.11.17

创想札记 | 刘杰:还没结束,雅安还有更多的创想课堂在等着


【编者按】

今年7月的一场全民点赞行动《来点赞!选出你最喜爱的2016创想学堂A计划公益项目》,将雅安雨城区普乐同行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发起的、创基金资助的公益项目星辰计划——新华乡创想学堂,送到了2017中国设计创想论坛的舞台,也让这个项目及背后的故事更生动地展现在了我们眼前。来听听这个项目背后的大学生志愿者刘杰她这一年身与心所走过的路。



星辰计划——新华乡创想学堂


2016年9月的某一天,忽然收到雨城区普乐同行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罗敏老师的微信:

“在吗?我这里有个项目看你愿不愿意去?”

“在,什么项目啊?”

“这个项目名称叫做星辰计划——新华乡创想学堂,关于留守儿童美育教育的,目前需要一位志愿者老师,希望这个老师是固定不变的,你看可以抽出每周固定的一个时间去雅安天全县新华乡教他们绘画、手工、舞蹈以及舞台剧等课程吗?”

“可以啊!但是我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有很多课程,周末可以吧!”

“可以,但是因为交通不方便,所以我们会每周安排车送你过去,你只要负责安排好上课时间和内容就好了。”

“行!”

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一个“行”字会是一份那么大的责任,也正是因为这份责任让我在过去的一年,给自己的大学时光增添了多么不可思议的记忆。


/

晕车的我坐了一个小时的车,终于到了传说中的新华乡文化站。这个地方看着很新,是雅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的社区。

 崭新的新华乡文化站


还没下车就看到许多小孩子向我们奔跑过来,一张张陌生的面庞上充满着好奇、试探的神情。罗敏老师介绍我说这是以后要给大家上课的老师。从孩子们礼貌的问候中还是能感受到他们掩饰不住的欣喜。他们围绕着罗敏老师,说好想她,显然罗老师和他们已经很熟悉了,那一刻顿生羡慕,心想要是他们也那么喜欢我就好了。

罗敏老师和新华乡的孩子们



/

第一节课,从他们的自画像、全家福开始。因为这里的孩子基本上没有父母在身边,缺少亲情的陪伴,借此来告诉他们,父母不在身边是为了让他们有更好的生活条件,也能通过简单的绘画来表达内心那份没有说出来的爱。

很多小孩子画上的爸爸妈妈都牵着自己的手,一家人嬉戏玩耍,身后是美丽的家园,晴朗的天空。问他们画的是什么的时候,他们满怀期待的目光一闪一闪,像讲故事一样一一道来,内心被他们的世界吸引着,想起了自己小时候期望父母回家时候的心情。

 孩子们的全家福


/

我们的课程设计不仅仅是画画,还包括让他们善于发现身边的美。身处农村,很多东西都可以变成一件艺术品,所以我们不仅写生一草一树一花,还收集许多废旧的物品改造,作为文化站图书馆的装饰品。每一次优秀的作品我们会挂出来,让他们知道下次努力,自己的作品也可以挂在墙上,孩子们也更积极了。

孩子们的作品


这里上课的女孩子居多,她们喜欢跳舞。虽然我不是专业的老师,但因为自己同样爱好舞蹈,每次都会事先通过视频或请教他人,再去教给孩子们。哪怕都跳得不好,我们还是会一遍一遍地练习。同样,手工、音乐、舞台剧,大家都十分认真。

一年多过去了,除了长高了,孩子们的变化还有,从不知道如何下笔,到给一个主题就有自己的想法创意,从只知道广播体操,到会民族舞、健美操、拉丁舞、街舞。

孩子们的才艺表演



/

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课程我一个人教是坚持不到一年的。背后有罗敏老师的支持,一年四季坚持不懈地开车送我到乡里,还有文化站的一个姐姐。每天下课后,许多小孩子都会背着书包去文化站看书、写作业、玩游戏,做我布置的作业,一直都是那个姐姐陪伴着他们,像妈妈一样。大家都说我很棒,其实我觉得这些姐姐才是最棒的。

刘杰和孩子们


一年前我羡慕罗老师被孩子们簇拥,现在我也这样,还没去就一群孩子等着你,去了身上就挂着几个,下课时抱着你不让走。我喜欢他们,欢他们上课时的严肃认真,喜欢和他们游戏时的调皮捣蛋,但是时间匆匆走过,而我,就要毕业了,说离开,有太多的不舍。

毕竟,我由衷地感觉到这个创想课堂带给我们很多宝贵的东西,不仅仅是给孩子们上美育课,教他们知识,更是通过这让孩子们懂得如何用绘画、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表达自己内心的情绪,让他们打开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大门,让他们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而不是觉得整个世界只有他,让他们感受到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他们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被爱着的孩子。

星辰计划


多么希望这个有意义的项目能一直进行下去,这时已不是为了这一个项目本身,而是为了更多孩子们。这个创想课堂引起了雅安市天全县各个乡镇的关注,创基金7月发起的点赞活动得到全乡镇的支持,包括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也因此才能位居投票榜榜首。乡镇的文化站、孩子、父母,都希望我们可以给他们带去同样的美育课程教育,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我希望,在这里不是结束,而是下一段旅程的起点,能有更多的力量汇入其中!

(作者:刘杰  星辰计划——新华乡创想学堂志愿者)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创想札记——发出创意时代的公益之声

2017.07.26

创想札记 | 融设计图书馆——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的研究者【第32期】

2019.11.26

创想札记 | 王小虎:如果镜头会说话【第31期】

2019.10.15

创想札记 | 林圣坤:遥远又相近的温暖【第30期】

2019.09.21

创想札记 | 卢涛:展览,作为一种对话【第29期】

2019.06.06

创想札记 | “钢铁团”炼成记

2019.05.23

创想札记 | 王恋雨&杜宪&安培:我喜欢这个名字——“儿童自然美学课程”【第27期】

2019.04.30

创想札记 | 宁海龙:从开始到截止,即新开始 【第26期】

2019.04.25

创想札记 | 刘瑾:通往自己内心深处的路,是每个人眼里泛出的光【第25期】

2019.04.23

创想札记 | 佘荣华:从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到从新认识自己,认识生活【第24期】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