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8.05.11

创想札记 | 周璟:此等旅程此等春,有所丰收有所想!


我的所有朋友中,但凡去过日本的伙伴们,回来后总会在我面前对日本的形形色色以及设计各种称赞。由于种种原因,我只能通过第三感觉去熟悉这个国家,而现在,我终于有机会能够前往我梦寐以求的日本,前往学习!


真心感谢创基金公益项目的创想学堂B计划,是她们给与了我这次能和专业游学机构有方团队共同前往学习,并且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


这十天,我们从大阪开始,经过京都,金泽,箱根等城市,最后到达东京。沿途共记过27个项目地。在途中,进行的关于日本民居和日本建筑的导师讲座,旅行团员之间的学术讨论。


甚至我只是坐在大巴上看着窗外略过的日本街景,每一分每一秒我都更加充实自己,引发更多的思考,带给我更多未来启发,而这次旅程变成了一种顶级的享受。


—— 周璟 2017创想学堂B计划入选设计师


竹中大工道具馆的细节


关于细节

细节对于日本来说,无论任何环节,都一直格外的为人称道。而这次的旅程,也深刻的感受到了日本建筑细节设计的冲击力

美秀美术馆

贝聿铭先生的美秀美术馆就是这样一座细节之处登封造极的建筑。穿过长长的金属隧道,斜拉的桥,进入嵌入山中的美术馆。

美术馆的设计是贝聿铭先生常用的几何手法,整个建筑的节点没有一丝一毫含糊,漫步建筑之中,就像漫步在钟表的内部

节点像齿轮一样环环相扣,不同材料间的咬合关系细腻而和谐。


无邻庵


无邻庵的细腻更多体现在园景的营造。设计师为了让园子有更丰富的层次,并在视觉上扩大其空间,将远处的树人工的修剪,使人坐在屋内可以看见远处的山峰。类似的细节使这个设计更加耐人寻味。


铃木大拙馆


铃木大拙馆是这次旅程中我非常喜爱的作品之一,这是一个可以从见到它的瞬间就让人平静下来的建筑。

建筑师成功的运用建筑语言表现出‘安静’‘自然’‘自由’,给人以宁静的空间进行思考。整个建筑仿佛在山林间沉思,游览者会不由自主的放慢脚步,和建筑一起呼吸。

建筑的细节处理的极致干净,简洁,看不到瑕疵

设计师面对设计就像面对着精密的手术台。而日本的工匠们,则是完成这些作品的有力保障,我和所有来过日本的朋友一样,被日本的细节精神所震撼。



京都火车站


京都火车站是这次旅程中,我最喜欢的建筑。设计师以城市聚落为概念,城市搬进了建筑内部,建筑中各种活动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丰富的内部空间。

就像设计师认为的,建筑不是设计形态,而是设计事件。不论是悬在空中的巨大长廊,还是直通十层的长长的楼梯,建筑内部看似不和逻辑的,非理的构造,当人们使用的时候却是如此和谐。

设计师的空间和人们的行为相互刺激相互启发,看似冲撞的形态,色彩和材质,构成了吉普赛一般热烈丰满的画面。


日本民居


除了宏观的建筑,旅途中还收获到了特别的感动。那就是日本的民居不论是街道上普通的一栋办公楼或者住宅,或者是山里路边上偶见的一座民房,都可以看见完整的设计。

日本的建筑并不会因为它不是重要的建筑而草草完成。掠过街道,目所能及的每一栋楼都各有特色,每一栋建筑都有不同的设计,但是同样的充满细节。

在街道上,看不到复制黏贴的批量产品,所有的建筑都是定制产品。建筑风格不仅有现代的干净利落,也有日式古典的木墙青瓦,也有充满装饰风格的立面,现代和古典共存。这样的丰富的建筑设计组成了丰富的街道立面,让游览于其中的人始终保持了新鲜感。

如果说我心中有理想的街道景观,大抵应该是如此了。包容,丰富,纤细。我想建筑并非只有大师作品才能称为作品,即使是普通的民居,有建筑师的心血倾注,也会是非常优秀的作品。如果有更多的建筑师可以去投入‘普通建筑’的设计,相比一件重要地标建筑来说,和人们生活更加息息相关的‘普通建筑’会给人的生活带来更大的影响吧。


最后我想再次感谢创基金给与我这次日本考察的机会,感谢公司领导的推荐信,创基金给了热爱建筑的建筑师朋友们一个能够接触到更多国外大师作品的机会,开拓青年建筑师的眼界,希望更多的热爱建筑的青年建筑师们能够参与到创基金项目。


同时也感谢有方机构安排的精彩行程。


感谢领队老师精彩的讲解和导游领队悉心的照顾。

—— 周璟记\摄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创想札记——发出创意时代的公益之声

2017.07.26

创想札记 | 融设计图书馆——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的研究者【第32期】

2019.11.26

创想札记 | 王小虎:如果镜头会说话【第31期】

2019.10.15

创想札记 | 林圣坤:遥远又相近的温暖【第30期】

2019.09.21

创想札记 | 卢涛:展览,作为一种对话【第29期】

2019.06.06

创想札记 | “钢铁团”炼成记

2019.05.23

创想札记 | 王恋雨&杜宪&安培:我喜欢这个名字——“儿童自然美学课程”【第27期】

2019.04.30

创想札记 | 宁海龙:从开始到截止,即新开始 【第26期】

2019.04.25

创想札记 | 刘瑾:通往自己内心深处的路,是每个人眼里泛出的光【第25期】

2019.04.23

创想札记 | 佘荣华:从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到从新认识自己,认识生活【第24期】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