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9.05.23

创想札记 | “钢铁团”炼成记


6天紧锣密鼓的卢志荣工作营转瞬即逝

却锻造了一群“钢铁团”

他们夜以继日地上课、讨论、做设计

思考、求索从未间断

即便结营好几天了

学员们的深思仍一如泉涌


今日份特别分享

3位创基金推荐学员的学习心得

希望能为观者

特别是设计师、设计学子们

带来一些触动和启发


01

王 亮


能参加此次卢志荣工作营,我感到非常幸运!虽然这此工作营的主题是关于设计,但讨论的范围已经扩展至对生活、艺术、文化、文明等更多维度的思考,引发了我对设计如何“存在”,设计和生活更为深层的关系等形而上层面的诸多问题的审视。


工作营期间的每一天都有1-2位导师作主题演讲,之后卢志荣老师会从不同的角度对演讲主题做延伸性的解读,进而引发我们积极的讨论。从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何人可教授对现代设计史中包豪斯藏品的详细解读;到香港著名设计师梁志天先生以自己为例,对他设计生涯阶段性的规划梳理所得出的经验体会分享;王见教授对宋代至简美学的诗性与写意精神的推崇。印象较深的是设计师杨明洁老师对设计与一个国家的文化背景的紧密关联性的策略性思考,和设计在社会公益方面所具有的积极意义的深入诠释。知名音乐人祝小民老师就音乐与设计这一论题探讨了音乐的主体生命源自于“爱”这一宏大命题,这与卢老师强调的“为爱而设计”有着相同的精神主旨。


卢志荣老师、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教授课堂讨论

卢志荣老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可人课堂讨论

创基金理事、国际著名建筑师、室内及产品设计师梁志天分享


在最后一天的课程中,温浩老师以“先生活,再设计”为主题的分享,是对卢志荣老师这个“人”的深入解析。从主体性出发,分析完整的人所具有的以心性本源的“因”,生发德性和灵性的“果”,进而由此生发出仁爱,爱生命,爱世界,具体到对设计的“爱”,就是由“人”到“事”的因果联系,“先做人,后做事”,让我们对卢老师的作品宇宙的原初形成有了逻辑上的更为本真性的了解。


除了工作营导师的课程外,每天大部分的时间是卢志荣老师主持的学员作品讨论,气氛热烈以致每每到深夜大家都意犹未尽。卢老师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参与到相互作品的讨论中,虽然我们在讨论具体的作品,但卢老师总是将我们引入作品生成前的思考过程,让我们走出思维的“舒适区”,去反思作品的生成机制进而产生打破惯性思维而生发出的诸多可能性,并让我们认识到此种思考的可贵之处,这让我们更多地对自己的“设计”原点做更为深入的、批判性的反思,去想象更多的“不可能性”。这是此次工作营最触动我的。


卢志荣老师与学员在工作营结束晚宴上交流


此次卢志荣工作营不仅收获了师生间深厚的友谊,更为重要的是引发了我与自己内心更深入的对话,就像卢志荣老师说的“做一个好的设计师并不那么难,而做一个好人永远是个挑战”,也就是“认识你自己”并“成为真正的你”



02

彭敬思


在参加工作营之前其实会有一些疑虑,会想到是不是跟其他活动类似,会偏于形式化。比如卢老师负责出席一些大的场合,剩下的课题可能会由其他指导老师辅导,没想到完全相反!卢老师足足陪伴了我们6天7夜,甚至能感觉到卢老师内心是希望一夜不休息用更多的时间来辅导我们。



开营前一天晚上7:00学员报到,就开始了高强度的“训练”,以至于大伙儿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奋战到凌晨两点多。卢志荣老师的精力是真的好,这才只是开始!后面几天更是难以想象,但是每位同学都很珍惜这次机会,都非常认真也很优秀。


有人说我们这批学员是钢铁团,那我想卢老师一定是钢铁侠。能够持续每天到凌晨两点多,依旧精神饱满的为我们开导、释惑,让每位学员都很感动,同时也很担心他身体是否能吃得消。



此次工作营亮点真是太多了,课程不光有卢志荣老师指导,还有梁志天、杭间、何人可、温浩、杨明洁这些知名设计师、设计理论和设计史学者共同构成导师团。


我们不只学习到现代设计史、建筑设计、室内设计,还包括音乐、历史、工业设计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探讨,大大提升了我对事物、对环境的洞察,和发散性的思维。


这几天的学习过程中感悟极深,老师们的热情、同学们的激情,促使我们在每天睡不饱的状态下,依然能够回到住处继续深化设计主题直到天亮。


能够参加如此高强度的学习营,对于我们学员来说,设计之路从这一刻起,一定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爱,爱是宇宙性的、没有东西方之分。设计是关于爱,看看周围的事物,他们之所以被制造出来,是要给予我们关爱。我们做设计,是为了在作品中折射出爱,并把爱分享给其他人,一个好的设计终归会回到爱这个点上。       

——卢志荣


我的设计主题是《一所5天内完成的家园》。设计时间虽然只有5天,但也顺利完成了初步设计的模型。荣幸的是卢老师会亲自指导并提出修改意见,这对于我们这些设计年轻人来说,真的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一所5天内完成的家园



卢老师说:一个设计师他要舍得花时间,让自己逐渐成长并成熟起来。一个设计师他要走向成熟,他是必须要经历一段时间去解决问题,应对挑战,同时他要去面对不同的人,去与那些不断发展的技术磨合,最终你只有投入了足够多的时间,才能够成熟。


在如今浮躁而快速的环境中,保持一颗平静而波澜不惊的内心,在设计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的更远更久。


感恩卢志荣老师的耐心指导,感谢主办方和创基金,以及一起熬过几个日夜的优秀的设计师小伙伴们。感恩一切,重新归零,学以致用才不虚此行!


03

王利华


作为一名90后设计师,很荣幸入选了卢志荣老师的工作营。来之前看到卢志荣老师给每位学员写的信,我已经深深感受到卢老师和策划方对我们学员的用心之处,也让我充满了期待。同时,我也带着一丝忐忑和工作中的疑惑来到这里,希望工作营能为我解开。


工作营开营第一天


工作营这几天,和卢老师、同学们相处下来,我深深被卢老师的言行所折服,当然还有其他的老师和学员。来这里的每一位学员,他们身上都有闪光点,需要我去学习和挖掘的智慧。


大家一起从早上9点学习到深夜,却乐此不疲。氛围真的很好,有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感觉。卢老师陪着我们从早到晚,身体力行,他不仅仅帮我们解答设计上的疑惑,更重要的是思想和设计上的启发、引导,也让我在看待、认识事物和处理方式上有了新的认知维度。就像卢老师在工作营常说的那句话,设计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中诗意的表达和传达的爱



卢老师说他做设计师,是因为他对这个工作的热爱,他希望能够通过作品传达爱,并将爱回馈给他自身。谈及设计,艺术、生活、爱与被爱都是卢老师创作思考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词。他也在跟我们的交流中,表达着自己的信念、分享着美好,“匠心独具、朴实无华、脚踏实地去处理自然和存在所带来的问题。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亲身感受到卢老师是一个很笃定、很有爱、有自己的世界和宇宙的人。透过作品可以感知他的精神世界,他并没有远离这个现实,而且一直在关注社会的各种现象,(更多对卢老师的描述都是不全面,可能陷入一种标签化中)。与卢老师的交流中,他由内而外散发的人格魅力和能量,深深感染着我们。



与此同时,王见老师讲的《至简与宋代美学》、梁志天老师的《设计与生活》,温浩老师分享的很多设计与设计之外的东西,何人可老师讲解的包豪斯展品及其背后的故事,祝小民老师对音乐的感知和故事,对我的专业有很大的启发,也是我专业之外知识的养分。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结束了卢志荣老师工作营这样诗一般的生活和对话,回到现实生活中,我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心态和头脑,重新审视自己、生活与设计的关系?我又要如何从“心”出发,寻找生活的诗意和远方?带着种种疑问,我又开始了新的开始。


颁发工作营结业证书

工作营圆满结营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创想札记——发出创意时代的公益之声

2017.07.26

创想札记 | 融设计图书馆——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的研究者【第32期】

2019.11.26

创想札记 | 王小虎:如果镜头会说话【第31期】

2019.10.15

创想札记 | 林圣坤:遥远又相近的温暖【第30期】

2019.09.21

创想札记 | 卢涛:展览,作为一种对话【第29期】

2019.06.06

创想札记 | 王恋雨&杜宪&安培:我喜欢这个名字——“儿童自然美学课程”【第27期】

2019.04.30

创想札记 | 宁海龙:从开始到截止,即新开始 【第26期】

2019.04.25

创想札记 | 刘瑾:通往自己内心深处的路,是每个人眼里泛出的光【第25期】

2019.04.23

创想札记 | 佘荣华:从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到从新认识自己,认识生活【第24期】

2019.04.17

创想札记 | 王铁:这算是中国设计教育诞生以来的一个奇迹!

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