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19.04.30

创想札记 | 王恋雨&杜宪&安培:我喜欢这个名字——“儿童自然美学课程”【第27期】


王 恋 雨


创基金儿童自然美学课程线上研修班已不知不觉的结束了,从2018年的8月开始到2019年4月,一群热爱设计的小伙伴用半年的时间来共同研发儿童自然美学课件,大家的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生活地域不同,但却拥有相同的公益心来到创基金。


在第一场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工作营的时候,我们铁三角小组就选择秋分,后续线下的时间进行深入24节气秋分和春分的课件。还记得朱松老师在第一堂课就启发我们,如何将设计师精神带入到课程的设计之中,以及如何打破常规来破题制作课件。这些都令我记忆犹新。


我的职业是一名教师,通常的习惯都是根据课本对学生进行教学。而这次开发的课件是以自然为基础 ,说实话,大自然太宽泛了,而二十四节气文化也有许多我们还未探索到的知识点,到底选择哪个点来破题,这任务可难到我们了☺。


研修的前几堂课,每组几乎都在绞尽脑汁想到底应该如何“破题”,实在令人头疼。幸好跟随朱松老师的思路,在王家卫式的研修中,慢慢找到属于自己研修的方式,这段时间,课件也经历了从1.0到2.0再到我们认为可提交至创基金最终版本课件的3.0。


虽然研发偶尔有点小烧脑,但从中志愿者们也学习到许多,也获得许多不一样的乐趣。



铁三角所选研发课件截图


我们小组在沈正全组长的组织下每周都有2-3次的群讨论会议,最初1.0版本秋分以风筝为线索,大家都很喜欢,后面又领了春分课件,春分1.0版本以影子做课程主线,后面深化后的2.0版本与朱老师探讨后,最后决定最终春分以“太阳”;秋分以“月亮”为自然美学课程的内容。一阴一阳,一春一秋,太阳与月亮不就是自然界最神奇的存在嘛。

铁三角组群内的小日常


目前,自然美学课程开发完成,其中好几个课程创意十分有趣,志愿者和老师听后都连连表示喜欢及能想象孩子们在接下来新的二十四节气课程中开心的笑容。铁三角组期待着后续新的研发,给大伙点赞!

作者 | 王恋雨 创基金志愿者


杜 宪

自然万物不曾停歇的在生长,用他们自己的步调和节奏演绎着万千世界。大自然的魅力无时无刻的吸引着我,曾经我以为我仅仅是大自然的一个过客,她不曾改变我,而我也不曾去影响她,我们用各自的步调去生活去成长……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创基金,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接触公益志愿者。我渐渐明白,原来大自然无时无刻地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成长过程;人们也在互相影响着对方的成长。


接触了创基金“发现美,创造爱”的儿童自然美学课程,让我意识到现在的孩子们比较缺乏和大自然的互动,缺乏对美敏锐的感知;更深刻地了解儿童的心理特征和需求。他们的成长需要美好的人、事、物去影响,影响他们变得更美好,更积极......


最后通过导师的引导和大家的努力,大家的智慧最终开花结果形成课件,带着大家的期望,希望给孩子们更好的自然美学课程。


虽然每次的研修大家只是隔着屏幕进行,但是大家的初衷是一致的。你会发现,在这里所有人都在真心做事,他们不会用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强加给孩子们,他们会从孩子们的角度出发思考,怎么才能给孩子带去没有负担的关爱和乐趣;他们从内心里喜欢孩子们,希望孩子们在他们的影响下变得更乐观积极、自由、努力......  


我想,这些人应该就是真心行善的人们吧,因为“唯有真心行善的人,才会有针对地,耐心地设计行善方式,不仅让受者不会自惭形秽,而且还激发受者心中的骄傲”。这也应该就是创基金的魅力所在,让孩子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自己的骄傲。


希望我们影响着孩子们的成长!让他们感受到美和爱!

作者 | 杜宪 创基金志愿者


安 培

儿童,自然,美学,三个大课程,也是三个最本质的人生课程。我没想到会有这样一家公益基金会在培训志愿者这三大课程,实属难得。而我自己也一直致力于儿童美学教育,深深秉承着“向儿童学习,向自然学习”的信念,我跟着创基金,踏上了这趟神奇的公益之旅。


安培 - 儿童自然美学课程线上研修分享心得


作者 | 安培 创基金志愿者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创想札记——发出创意时代的公益之声

2017.07.26

创想札记 | 融设计图书馆——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的研究者【第32期】

2019.11.26

创想札记 | 王小虎:如果镜头会说话【第31期】

2019.10.15

创想札记 | 林圣坤:遥远又相近的温暖【第30期】

2019.09.21

创想札记 | 卢涛:展览,作为一种对话【第29期】

2019.06.06

创想札记 | “钢铁团”炼成记

2019.05.23

创想札记 | 宁海龙:从开始到截止,即新开始 【第26期】

2019.04.25

创想札记 | 刘瑾:通往自己内心深处的路,是每个人眼里泛出的光【第25期】

2019.04.23

创想札记 | 佘荣华:从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到从新认识自己,认识生活【第24期】

2019.04.17

创想札记 | 王铁:这算是中国设计教育诞生以来的一个奇迹!

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