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

1.png

重思贝聿铭︰百年诞辰研讨会在香港大学


适值贝聿铭百岁寿辰,香港西九文化区视觉文化博物馆M+分别与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香港大学建筑学系,联合举办“重思贝聿铭︰百年诞辰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分两场举行,由创想公益基金会资助

 

继2017年10月12-13日在美国麻省剑桥(哈佛大学)举办第一场研讨会后,第二场研讨会于2017年12月14-15日在香港大学圆满落幕。一众知名学者以全新角度探讨这位殿堂级大师的一生及其作品。

2.png

香港大学研讨会现场

演讲嘉宾


Barry Bergdoll、张晋维、曾若晖、张永和、陈丙骅、Thomas Daniell, 杜鹃、黄明威、关晟、林兵、Linfan Liu、Eric Mumford、Kamran Afshar Naderi、贝礼中、Sara Stevens、曹慰祖、吴光庭、杨敏德


3.png

研讨会

缘起

尽管贝聿铭设计了多座经典建筑,如华盛顿国家艺廊东翼(1968–78年)、香港中银大厦(1982–89年)、巴黎罗浮宫金字塔(1989–93年),却鲜有关于他的完整学术理论研究。他对文化整合及纯几何之美始终如一的兴趣最为人熟识,亦成为其作品的标志特色。在长达六十载的建筑生涯中,他与二十世纪中叶至晚期建筑史上多个关键时刻紧密相连,并与更广阔的范畴互为关系,为外界提供了丰富的研究素材。


“重思贝聿铭︰百年诞辰研讨会”涵盖建筑与都市设计,横跨美国、亚洲、欧洲及中东等地,以形式、空间、社会、文化、地缘政治等角度重新审视贝聿铭的杰作。从贝聿铭有切身联系的两个国际交汇点——中国/香港及美国/波士顿——出发,两场研讨会相互紧扣,云集超过30位讲者,包括透过邀请及公开招募参与的学者、同业、贝聿铭的同事及朋友。


4.png

有关

贝聿铭

贝聿铭生于1917年,为20世纪、21世纪中最著名的建筑师。贝氏在中国内地出生,长大后负笈美国攻读建筑学,1940年于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学士学位,其后师承包浩斯(Bauhaus)创办人葛罗佩斯(Walter Gropius),并于1946年从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取得硕士学位。毕业后,贝氏在美国开展其建筑事业,并建造了多个具影响力及广受赞誉的建筑项目,包括位于美国宾夕凡尼亚州的Society Hill(1964)、华盛顿国家艺廊(National Gallery of Art)的东翼(1978)、波士顿的甘迺迪总统图书馆(1979)、中国北京的香山饭店(1982)、法国巴黎罗浮宫金字塔(1989)、香港中银大厦(1989)、苏州博物馆(2006 ),以及卡塔尔多哈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2008)。


贝氏曾荣获建筑学界最高荣誉的普利兹克建筑奖,法国建筑学院颁发建筑学金奖,更获颁法国国家荣誉军团司令勋位。他亦于美国荣获总统自由勋章、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颁发的艺术荣誉奖章,以及史密森尼学会库柏休伊特设计博物馆颁发之终身成就奖,以表扬他对美国的贡献。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