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

2014 年6 月22 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 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同意将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使古老的大运河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大运河时说:“运河是人类智慧的创造,今天的大运河,则是我们对历史遗产的再创造。人居的生命力不仅在于保护,也在于创造。我们今天要用好用活大运河这笔丰厚遗产。”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如何挖掘、活用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将运河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充分发掘,并落实在空间形态的领域予以一定的规范与引导,成为一个亟待研究的课题。


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迄杭州,全长1794 公里,跨越2500 多年历史,连接省市,穿越五大水系,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久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如今大运河沿线文化发展面临很大挑战,过去三十年经济先行的粗犷式发展模式,使历史城镇所保存的文化遗产已经很少,有的已遭到较为严重的破坏,如何重新挖掘、保护、活化大运河的文化价值,重塑一条文化长廊,这将需要专家学者们深入调研并作长远规划。


创基金致力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生态保护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得知中央美院建筑学院院长吕品晶教授亲自带队组建“大运河2050”项目课题组后,创基金表示极大的支持意愿,将其作为创基金重点资助项目之一,对课题组在未来三年内对大运河开展的系统研究给予资助。


2.png


2015年3月11日“大运河2050”项目正式启动!调研组在吕品晶教授的带领下抵达济宁,进行第一站的调研工作。


济宁有运河之都,孔孟之乡之称,是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中十分重要的一个节点。在整个大运河申遗的过程中,济宁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调研队伍首先来到济宁市运河博物馆进行参观,对大运河济宁段的历史有了一个非常直观的认识。


3.png

4.png


然后,调研组参观了济宁市城市展览馆,对建国后济宁政府对于济宁市以及大运河整体规划有了极为详细的了解,对于整个调研组针对济宁段运河的策略起到了直接的帮助作用。


5.png

6.png


参观结束后,调研组与济宁文物局,旅游局,规划局的相关人士召开了“大运河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调研座谈会,对整个济宁市及大运河的规划进行了研讨与展望。


7.png


当天下午,整个调研组对济宁段运河进行了现场调研。考察了太白湖景区,滨河路南首,梁济运河大桥,新老运河交汇处,济安桥,草桥口,太白楼广场,清真寺,南旺分水岭等济宁段运河重要节点,听取现况介绍进行研讨,于傍晚结束考察工作,对整个下午的实地调研进行了总结。


8.png

9.png


“大运河2050”调研项目历时三年,项目所有成果资料将整理出版,将对运河历史文化遗产继承与保护、运河城镇空间规划与发展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