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

2022创基金4X4第十四届实验教学

课题线上开题


5月10日,创基金设计教育助力计划资助的“2022创基金4X4中外高等院校一带一路实验教学课题”(以下简称“4×4实验教学课题”)开题答辩与前期辅导以线上会议方式进行。本次课题有20所院校参与,题目为“长春新民大街历史建筑调研测绘与设计表现”。预祝课题研究顺利开展,并期待“4×4实验教学课题”续写新华章!



1.jpg



课题题目

长春新民大街历史建筑调研测绘与设计表现


开题方式:开题答辩与前期辅导以线上会议方式进行

间:2022年05月10日(周二)至2022年11月20日(周日)


参与院校

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匈牙利佩奇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布达佩斯城市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吉林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南昌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海南大学、齐齐哈尔大学、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山西传媒学院


选题价值

人类历史长河如同一条线,无论大小城市都是发展道路上的点,不断被跨越中诞生新的城市,每一段城市规划建设都是人类宝贵有价值的文化遗产,尊重历史是人类研究历史的价值,分析研究城市历史有利于教育和培养人才。历史名城新京是当时伪满洲国首府,就是今天长春市。在长春市,大量的伪满洲国建筑群至今依然保存良好,政府组织文物保护单位评估对重要街道和建筑物挂牌立法保护。这是中华民族对历史的认知,更是不忘历史的态度,其目的是为教育下一代不忘国耻,振兴中华必须努力奋斗。当时伪满洲国首都新京(今长春市)是日本侵略殖民下规划建设的首都城市,为了实现日本侵略殖民长期化,日本调动全国文化艺术、规划建筑最优秀人才规划伪满洲国首都新京城市,从遗留建筑上可以看到浓厚的那个时代日本文化和折中文化,研究这段城市历史有助于向前寻找其内核。本届4X4实验教学课题选择伪满洲国首都新京建设历史,就是要还原当时日本侵略殖民下新京(今长春市)的建筑和街区风貌,激励高等院校的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就是选题的价值和意义。


课题目标

课题目标定位是探索培养设计交叉学科理念下的优秀高端知识实践型人才,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智慧城市建设,为2022创基金4X4中外一带一路实践教学课题注入新活力。成果呈现分为两本著作,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


本年度课题特点

本年度与往年不同的是课题最终呈现为一本学生作品集和论文集的形式不同,今年的课题最终呈现为一本以长春市特定历史时期的规划与建筑为主题的逻辑清晰的概览式著作,让专业人士、本地居民甚至是游客都可以直观的不枯燥的了解这一段历史背景以及背后的关于规划及建筑的专业内容,为学术和城市旅游提供既专业、又好看的高附加值。



2.jpg

部分意向图例效果


3.jpg

部分意向图例效果



5.jpg

 6.jpg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