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22.07.22

设计方案完美验收!

1.png

两组学生设计方案效果图


7月20日,第二期创想实践营第一年进行了设计方案点评会。两个实践组为我们带来了他们别出心裁的设计成果,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设计能力有了质的飞跃,验证了创想实践营的“特训”结果!


我们的“甲方爸爸”日慈公益基金会也表示成果超出他们的预期,更出乎意料的是最终采用的方案是将两组学生的方案都各取精华,进一步进行融合将方案做到尽善尽美。这种有机的结合,既符合又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学生们带来的方案吧~



方案一 

天空梦想家 倩慧、杨雨涵

2.png


“天空是什么颜色呢?

是蓝色的? 是白色的? 是灰色的?

在孩子的世界里,天空是多彩的。”

 

在成长的旅途中,每个孩子都有着或大或小的梦想,童年是每个孩子梦想的发源地,每个孩子都是梦想家。孙倩慧、杨雨涵她们打算做孩子们的护梦人,让孩子大胆梦想,勇敢追梦。在心育乐园设计中,为孩子打造一片属于他们自己的天空。在这里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为自己的天空和梦想填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去涂写属于自己多姿多彩的世界。


一、现状分析

1.布局与传统教室相同,学生感到拘谨和约束。

2.没有遵循学生的成长发展规律和年龄特点进行设计。

3.没有考虑通用性,空间布局和功能单一,学生与教师的动线都很固定,行为比较局限。


二、新空间构思

1.希望心育乐园与传统心理咨询室不同,让空间更多的服务孩子,让孩子拥有更多的创造力和探索欲;

2.心育乐园通过多种课程让孩子在玩中获得心理知识,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3.在设计上,运用色彩让孩子在进入空间时达到放松与快乐,通过孩子对色彩的选择让老师更加了解孩子的性格。


三、效果呈现
3.png
4.png


6.png

设计亮点

亮点一:游戏地面

地板采用飞行棋与飞机跑道的元素相结合,飞机契合“天空”的主题,小朋友们可以在玩乐中比拼,进行愉快的竞赛。

7.png


亮点二:天花——彩色的天空

吊顶采用彩色钢丝交错,表示着天空从日出到日落的色彩交错,也象征彩虹,使整体空间比较“透气”。

8.png


亮点三:功能区

9.png


"SKY"造型书柜:从正面来看字母造型“SKY”与主题相呼应。


涂鸦墙:大块的涂鸦墙,满足孩子们随心涂鸦,孩子们在此区域可以大胆画出自己的梦想。座椅下方设计了椅子收纳功能。

 

“故事博物馆”:孩子们可以将代表自己梦想的小物品陈列在展示柜中。


教室的多种布局方式 :小组合作式布局适合小组式交流;组合式布局为差异式教学提供选择空间,适合多种学习团体。

10.png


桌椅及收纳:桌子以梯形为基本单元,组合形式多样。可以根据课程内容或人数的不同来变换排布方式,方便收纳。

11.png
12.png


亮点四:讲台与舞台

讲台部分设计为一个半开放的小舞台,在老师讲课的时间之外,同学们可以作为一个展示自己的天地。

13.png


四、方案点评

向上滑动阅览

14.png

助力官胡一栋:

我一直与这一组的同学们保持着沟通,这个方案的主题“天空梦想家”给人轻松愉悦的感觉。我们的初衷就是想给孩子们打造一个鼓励他们快乐成长的空间,所以嵌入了涂鸦墙、小舞台、故事角这样的空间。这个空间既要满足老师的教学需求,也要满足学生们的多功能使用,也是实现了我们想做到的灵活使用空间的属性。

15.png

助力官杨倩倩:

首先要肯定下同学们的努力,从第一版到如今,我看到了他们的思维和格局变大了许多,设计思路也变得非常清晰,值得点赞。值得一提的是,我觉得可能还是色彩的数量上多了些,可以考虑将某些颜色做为点缀色使用。吊顶的创意很不错,需要考虑后期施工的难度如何去把控。还有灯光的设计,聚焦点是不是可以分成台上和台下两个部分,这样场景氛围的使用会更多样化。最后一点是家具选择了灵活多变能组合的款式,那我们需要在挑选的时候考虑安全性。

16.png

助力官沈正全:

我是第一期创想实践营第一年的创想助力官,没有全程参与这次项目的指导,我个人提出一些比较细致的具体建议。首先定色上选择了海蓝色和草原绿,实际上他们属于中性偏冷色,会给孩子过于平静的感觉,个人建议给到孩子的颜色还是需要以活泼积极向上的情绪渲染为主,偏暖的色系会更好。窗帘的使用上,建议考虑使用内嵌到窗户大小内的窗帘,垂到地上的窗帘比较占据空间,并且还需要专门安排人力进行打理。灯光方面,建议增加间接光的使用,调节色温。读书区可以考虑增加不同年级孩子高度的座位。如果空间允许的话,可以加入一些秘密基地,让孩子有可以说悄悄话的空间。最后考虑安全性的问题,可以放置一个小冰箱将药品隐藏到里面去,考虑场地内是否有突出的墙面,还要减少层板架的使用,避免孩子发生磕碰的情况。

17.png

带队老师何奕廷:

这个方案的主题是“天空梦想家”,其实初心是想激发孩子的主观能动性,从被动变主动,主动去思考自己的梦想,突破自我的健康成长。美好的梦想有助于他们成长,所以就和天空联系了起来,那么色彩和光线的选择都倾向于干净的基调。地面的飞行棋设计,也是希望在教室的桌椅被搬开的时候,也能让孩子们主动进行竞技的想法。还有桌椅的布局,我们构思了多种方式,有阵列式、分组式,都是为了满足多种情况下的教学需求,也许有授课状态,也有竞争讨论状态。看到同学们的设计理念我是很欣慰的。

18.png

濮阳县第二实验小学校方领导:

整体感觉非常满意,感受到两位同学的设计很细腻,考虑的很周全,很感谢同学们付出的努力!某些细节我们还可以继续讨论下,如这个教室由全校所有孩子使用,组合的桌椅能不能满足不同身高的孩子?以及桌椅的边角可能需要优化成圆角,提高空间内的安全性。

19.png

日慈公益基金会:

首先非常感谢我们的同学们、老师以及助力官们!我们可以从这个方案当中感受到非常用心,而且设计思路很严谨很扎实,完全出乎我们意料的。包括对心育乐园的功能定位,跟我们的理念很贴切。其他的就是一些细节我们需要继续探讨的,就像游戏地板,它是防滑的材质吗?需要考虑下雨天孩子是否会带着水进入教室的情况。另外作为一个心理健康教育空间,空间的分区上还需要考虑是否有单独的私密的空间让老师和学生进行单独的谈话。总体上非常满意同学们的设计,很感谢你们的用心付出。




方案二 

心理气象站 姜宇强、晁文涛、罗志强


20.png


气象如孩子的情绪一般、千奇百怪,变化无常、时晴时雨、偶有风雪,甚是可爱。

 

狂风暴雨来临前,我们通过气象站来预测气象、从而预防危害。那么关于孩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有没有这样一个地方能预测和预防呢?姜宇强、晁文涛、罗志强他们期盼有这样一个地方,孩子们总能在这里找到最真实的自己,无论外面的天气有多么糟糕,无论内心有何烦恼、在这里总能得到解惑、解压和寻找快乐。


一、现状分析

1.普通教室在心理健康课程中无法让师生更好的互动;

2.普通教室的氛围无法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上给学生带来新奇的体验,会降低听课的效率;

3.疫情下的中小学生更少机会去公共场合游玩,孩子们接触外面环境的机会减少。


二、新空间构思

1.满足学生基础的心理健康课程学习;

2.满足老师授课需求、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3.加强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增强双方了解;

4.灵活、可移动、多功能的空间可配合不断更新的观念和不断改变的教学方式 。


三、效果呈现

21.png

22.png

23.png


设计亮点

亮点一:解忧云箱

24.png

孩子们自由写信投递,可以表达无论任何情绪,也会得到老师和同学们回应。


亮点二:晴朗书屋

25.png

为孩子提供一个阅读的区域,还可以坐卧躺、其中心区域采用易清洁的乳胶漆墙面供孩子们在墙上涂鸦绘画,属于多功能区域 。


亮点三:成长故事汇

26.png

孩子们可以把自己成长历程中觉得有意义的故事、物品等分享在这片区域。来促进孩子们沟通、互动、分享,也能让孩子们更快融入集体。


亮点四:彩虹展示区

27.png

提供一个供孩子们展示自己作品的区域,在这片区域孩子们的作品就是彩虹,提升孩子们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同时这片区域还有一个自信舞台,为提供孩子们互动、表演、合作、游戏的一个区域。


亮点五:六边形桌椅组合

28.png

采用六边形拼接桌椅,满足互通讨论环节同学面对面讨论的需要,又能满足老师互动时兼顾各个学生及时参与。


29.png


除了六边形座椅之外,还构思了另一种全新的桌椅组合——流云形桌椅组合。桌椅的形状可任意搭配,“在学中玩,在玩中学”是我们对心育乐园所寄予的初衷。桌椅自由组合,形成更便于老师进行辅导的闭合动线形式。 



四、方案点评

向上滑动阅览

30.png

助力官胡一栋:

这个方案我从头到尾一直和学生们跟进着,看到目前这样的结果我个人觉得总体上还是满意的。家具组合灵活多变是亮点之一,还需要讨论的就是预算版块,我们将进一步讨论将方案落实到位。

15.png

助力官杨倩倩:

两个方案各有优势,目前看来可能两个方案结合一下会产生更好的碰撞,男生的利落和女生的细腻相结合会产生很好的效果。其中一些比较细节的内容,比如收纳柜子的大小高低,我们一起探讨下是否符合校方的使用。

17.png

带队老师何奕廷:

这个方案让我有一个很深的感触,有个电影叫做解忧杂货铺,虽然讲述的是成年人的世界,但是孩子也有他们的烦恼,使用信箱的方式来让学生和老师产生互动。至于家具上的设计,可以看到你们把思路打开了,异形的家具可能需要考虑是否能定制。

18.png

濮阳县第二实验小学校方领导:

第二版的异形家具感觉到很新颖,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多不一样的感受,还需要考虑家具的材质是否易于打理。墙面的设计也很实用,功能性很强。

19.png

日慈公益基金会:

这个方案比较利落大方,可能会更加匹配学校的风格。这个方案中我关注到为暖气片做了一个柜子,还考虑到了收纳功能,觉得非常好也非常美观,但不知道是否会影响暖气片的功能使用。整体上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棒的一个设计,感受到了大家的用心和诚意,谢谢大家付出的努力。



持续关注创想实践营的陈耀光执行理事长也被两组学生的热情和努力所征服,对两组方案都表达了肯定和期待。


“我看到了这两个方案的同学们在前期都做了大量的调研,结合了很多理论。这是一次跨领域的设计,包含对儿童心理的研究和室内设计的研究,他们为了这次呈现做了很多学术型专业性的研究。

 

“天空梦想家”方案里我感受到了他们不仅考虑了空间,还关注到了空间环境和心理行为的相互关系。桌子和椅子的排布考虑到了个体和群体的组合,共享空间和表演舞台的设计也很符合儿童心理逻辑。彩虹天花打破了传统的白色天花板的呆板,我觉得是一次不错的尝试。

 

“心理气象站”方案我更多的想要赞赏他们对特殊功能的考虑,像小木屋的储物柜,既满足了功能性又能打造让儿童放松的空间,满足了儿童的心理,安全感和好奇心被激发,即是一个空间,也有趣味性。两个方案都非常的完整,期待他们的有机结合!”



尽善尽美 期待落地

最终日慈公益基金会结合了濮阳县第二实验小学校方的意见,对两个方案提出了进行结合的决定。我们很开心能看到在同学们的设计方案当中,有很多创想小课堂知识点的结合。从第一版的方案到如今的验收方案,是结合了儿童心理及空间设计知识的体系化设计,我们看到了实践组的同学们从迷茫到清晰的转变,从犹豫到坚定的成长。让我们期待接下来方案继续优化后,落地与大家见面!




-END-




主办方

9.jpg



合作方

10.jpg



公益伙伴

12.jpg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2023.09.2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