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点击选择栏目

2023.09.28

助力计划丨支持前沿设计创新奖,开拓设计与创新教育的最前沿

创基金logo彩色底.jpg
1.png
2.png

上海市副市长颁发「前沿设计创新奖」的杰出贡献奖


9月26日,伴随着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的盛大开幕,第二届「前沿设计创新奖」在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以及众多大师学者和业界领袖的见证下正式揭晓。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前校长、芬兰阿尔托大学发起人、国际艺术设计联盟创始主席约里奥·索特马(Yrjö Sotamaa)教授获颁本届「前沿设计创新奖」的杰出贡献奖。


索特马教授一直致力于开拓世界设计与创新教育的前沿。他早年追随Victor Papanek推动“为真实的世界而设计”,在担任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校长期间,不仅将其打造成为北欧最好的设计学院,还成功地将设计纳入了芬兰国家创新体系。他发起创办的芬兰阿尔托大学,是世界跨学科创新教育的标杆。他发起成立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艺术设计领域唯一的全球联盟,为设计教育的国际合作做出无可取代的贡献。他的全球视野,以及开放、创新和协作精神,在我们当下这个时代,显得愈加可贵。


作为一位国际学者,索特马教授也曾担任同济大学中芬中心副主任和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在上海工作四年,并先后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以其丰富的设计研究和教育经验,为中国设计教育和上海设计之都建设输出教学科研、社会创新实践等方面的学术指导。


3.png

索特马教授发表感言


颁奖现场,索特马教授发表感言时表示,“我认为这个宝贵的奖项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所在的设计创意社群的认可。”


4.jpg
5.jpg

梁志天理事参与「前沿设计创新奖」 圆桌对话


创基金理事梁志天在参加「前沿设计创新奖」圆桌对话时表示,创基金非常荣幸成为「前沿设计创新奖」的捐赠人,这个奖项不仅对设计界,对整个社会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明年创基金将迎来第十年,“促进设计教育发展,扶持年轻设计师”是不变的初心,这与「前沿设计创新奖」的理念不谋而合。中国有句古语“有麝自然香”,好的东西自然散发出魅力。前沿奖今年是第二年,但已经广受国际关注。获奖作品和获奖人本身就是前沿奖高水准的最好示范。


6.png

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开幕式现场


“上海推出「前沿设计创新奖」,其意义不仅仅是世界多了一个设计奖项,重要的是,这个奖通过奖励对设计具有开拓性贡献的人和作品,引领世界设计的发展方向,也代表上海的设计态度和主张。”娄永琪教授说。正如「前沿设计创新奖」在发起之日确立的宗旨,即“通过奖励和表彰在全世界范围对设计领域做出突破性贡献的代表人物和设计作品,鼓励和引领设计创新的发展与突破,提升设计在驱动创新、产业变革中的影响,启迪公众对设计创造美好生活的认知与理解。”


创基金期待通过「前沿设计创新奖」,将全球的前沿设计理念和实践引入中国,为中国的设计教育工作者、设计师和学生提供更加多元的资讯和视角。教育需要长期主义,也需要前瞻视野。创基金将持续链接开拓未来的设计教育家和实践者在设计教育的前沿处探索。


为了响应世界设计之都大会“联动全城、持续全年”的设想,本届「前沿设计创新奖」的“年度创新奖”和“未来创新奖”结果将在今年年底揭晓,敬请期待。




- END -




「前沿设计创新奖」

「前沿设计创新奖」(FDP)是在上海市政府的指导下,由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承办,面向全球选评的具有前瞻性的、引领性的非盈利性国际化设计奖项。「前沿设计创新奖」包括“杰出贡献奖”、“年度创新奖”和“未来创新奖”三大奖项。“杰出贡献奖”旨在奖励对设计领域作出开拓性贡献,创造性地拓展了设计实践、教育或研究界限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学术创新力的大师级人物。2022年「前沿设计创新奖」将“杰出贡献奖”颁发给了“人本设计”的最重要倡导者、“用户体验设计”的先驱唐·诺曼(Don Norman)教授。今年,约里奥·索特马(Yrjö Sotamaa)教授获颁这一重磅奖项。


「前沿设计创新奖」的所有候选人(作品)均由评审委员会认定的提名人推荐产生,不接受个人报名。奖项通过独立开发的人工智能评估系统,基于知识图谱和影响力指标,呈现候选人(作品)的客观数据表现,为评委决策提供辅助。由来自海内外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投票产生推荐获奖人,并经委员会审核确定。第二届「前沿设计创新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由同济大学副校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娄永琪教授及罗德岛设计学院荣誉校长罗莎娜·萨默森(Rosanne Somerson)教授担任,同时改选了1/3的首届评审委员,增加设计产业领袖以及非洲第三世界代表,保证评审过程的专业性和国际化。


转载声明:

本站作品版权皆为作品作者所有。
本站内容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通知本站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内容来源。
本站内容欢迎分享,禁止商业转载。

相关资讯

2023年度报告丨设计教育编织公益经纬

2024.04.17

出发!把设计的善意播撒在曲潭村

2024.02.20

助力计划丨翻开《大运河2050》,领略运河文化

2024.01.26

创基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获96.89分

2024.01.13

中国设计教育的助力者——创基金入选《中国社会创新蓝皮书(2023)》

2023.12.22

创基金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12.12

笑声与善意:治愈心灵的良药

2023.11.08

祝贺创基金荣登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2023.09.26

创想实践营丨让设计不再停留于纸上

2023.08.18

创想实践营丨我们从“心”出发啦

2023.07.08